一汽奥迪张晓军:奥迪的成功不会止步
2009年07月17日 09:44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经济不景气的年份,买家往往表现得更加“吝啬”——要么不出手,要么降低消费标准,这对奢侈品牌无疑是致命打击——从上半年全球车市表现来看,高档车品牌奔驰宝马销量跌去近两成,分别同比下滑19.4%和19.3%。

即使在中国这样全球一枝独秀增长的汽车市场,高端消费也不可遏止地呈现疲态。1至6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为363万辆,同比增长30.9%,远远高于人们预期;而一直以来增幅高于乘用车的高档车增幅却大为放缓。上半年高档车市场销量约15.7万辆,同比增长10.8%,仅为乘用车增幅的1/3。

内外交困面前,保持行业领先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一向居国内高档车市翘楚的奥迪品牌顽强地守住了领先优势。1到6月份,一汽奥迪销售66131辆车,同比增长10.4%,与高档车市场总体增幅持平。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奥迪品牌上半年在国内市场份额持平,保持42%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值得期盼的是”,张晓军自信且坚定地说,“下半年随着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逐渐放量和全新车型的引入,奥迪的领先优势有可能继续扩大。”

A4L再下一城

数据显示,1至6月份,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共销售了46356辆,同比增幅7.9%。在高档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据64%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3%的增长;年初上市的奥迪A4L半年销量达到13654辆,同比增长26%,在该级别细分市场的份额增加1%,达到46.5%。

张晓军畅快地向记者展示着这些数字,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奥迪A4L的市场表现完全证实了一汽奥迪此前的市场定位和判断,A4L热销并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区隔。

今年1月份当一汽奥迪推出奥迪A4L时,舆论对这款加长后的A4能否在性能与舒适的两难中取得兼顾不乏怀疑之声。在经过3个月的产能爬坡后,新A4L一举突破了以往高档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月销量超不过2000多辆的瓶颈,连续3个月销量超3000辆,开创了国内车市新记录。

更重要的是,目前A4L价格异常坚挺,有些地区甚至需要加价提车。北京一家奥迪经销商告诉记者:“一些型号和颜色的车型,有些用户依然需要等候一个月才能提到现车。”

谈到热销的原因,张晓军分析道:“我们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市场分析,才决定对A4产品进行加长,改善舒适性,这正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原来消费者认为高档B级车是玩车的人开的,现在我们把运动性和舒适性结合在一起,许多人做过试驾,看到运动性一如既往,而舒适性做了改善。的确这样成功了,说明我们做对了。”

即使这样,一汽奥迪的胃口仍远不止于此。张晓军表示:“现在奥迪A4L的月销量在3000辆左右,但我相信今后绝不会止于3000,月销售3000绝对不是奥迪品牌的目标。”

另外,随着入门级的1.8T车型的推出以及9月一汽-大众奥迪全数字新工厂的建成投产,张晓军表示:“A4L的市场份额能够增加到50%。”他毫不掩饰对A4L的期望。

信心饱满不惧竞争

虽然保持住了大比例的领先优势,但张晓军坦言,上半年赢得并不轻松。竞争品牌新车型大举涌入,终端市场接发动价格攻势,都让高档车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张晓军判断,就目前来看,三大品牌占据了高档车82%的份额,集中度非常高,这代表了高档车市竞争的新趋势。

经济景气不再,高档车消费也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态势。特别是大排量车型,往日风光荡然无存。据统计,上半年3.0以上排量车型的销量下降了30%,比重由去年1至9月的35.2%下降至今年1至6月的23%,而1至5月3.0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则增长了20%,比重也由去年1至9月的64.8%提升至今年1至6月的77%。

张晓军当然没有放过这条信息,他敏锐地判断:未来小排量车型或许会占据更大比重。他表示:“从奥迪品牌来说,提倡节能环保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非常支持。奥迪在发动机技术上是全球领先的,包括在发动机小型化方面,我们一直走在前面的。比如像FSI汽油直喷发动机,TDI柴油发动机,这些都是很领先的技术。”他透露,下半年奥迪会有8款新车型投放,“这些车型都采用了先进的高效动力技术。”

张晓军对前段时间舆论普遍关注的竞争品牌入围政府采购名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能否进入政府采购,取决于品牌形象、服务、产品是否满足公务车的需求。“奥迪是最早进入这个领域的,在一定时期内也得益于这点。但如今公务用车所占比例已经很小,目前奥迪销售中,大概有80%以上的用户都是商务和私人用户。”

“当然,我们依然重视这个市场,要把这个市场做好”,张晓军说道,“奥迪品牌不怕竞争,奥迪A6L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成功的C级车。A6L进入中国已经10年,拥有50万的用户群,它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如果现在有人想短期内达到奥迪A6L在中国的成功,我觉得是比较难的。”谦逊但果断的语言中,透露出张晓军对自身实力的绝对自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管宏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