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型轿车销量提升 中高级车市“运动风”正盛
2009年07月17日 09:3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继领跑中级车市后,运动风潮又刮到了中高级车市,这让一向稳重的中级车市似乎有点措手不及。

■ 运动型轿车销量提升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销售统计来看,中高级车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由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所牢牢占据的中高级车市场第一阵营的份额,正在被慢慢蚕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一阵营中雅阁和凯美瑞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一些降幅,其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萎缩。然而,以运动、时尚见长的蒙迪欧-致胜[综述 图片 论坛]、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大幅增长,成为第二阵营增长的关键。

从这次变化中可以看出,导致中高级车市变化的关键因素就是运动型轿车的增长。

根据尼尔森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新商务精英对车的需求,迥然有别于传统商务人士。如在车辆的外观风格方面,最被受访者看重的三个要素依次为时尚(46%),个性(43%)和经典(41%)。同时,有38%和36%的受访人群,分别对“独特的”和“动感的”车辆外观表现出明显喜爱。而传统意义上商务车所应体现的“稳重”仅在此次调查中位列第六,“传统”更位列末端。

有专家表示,这份调查说明,运动风格的轿车越来越受到中高级车主的喜爱。汽车评论专家钟师表示:“目前,国内的中高级车以德、日品牌为主,设计风格上也逐渐偏向欧洲风格,设计上更时尚、更运动。”

■ 消费者变化决定市场变革

专家表示,中高级车市场的变化,最关键的是有购买人群的变化。如今,这些购买人群已经不再是曾经稳重的公务员或者老式做派的商人,他们更加年轻化。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的总量与结构特征正在发生着变化。2003年,购车人群中女性的比例仅为22.8%,2008年则增加到31%;2003年,“80后”消费群体仅占7.1%,但到了2007年已经猛增至21.9%。这表示,新一代中高级车消费群体的成长壮大,开始影响甚至主导市场格局。

在“蒙迪欧-致胜财富论坛”大型活动中,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致胜的销量也在不断提升。”

记者从长安福特经销商处了解到,到店购买致胜的消费者,多为30岁以上的白领,对车辆的外观和操控要求都很高。

目前,市场上运动化风潮的盛行,对不少车型也都产生了影响。虽然第8代雅阁、新领驭、新天籁仍然定位成传统商务型轿车,它们自身的动感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有明显的应用和体现,例如在外形或灯光上做一些小改变;而以蒙迪欧-致胜领衔,包括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在内的运动型轿车,则领导了中高级市场的这次变革。

专家表示,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消费者,身份不再像原来那样界限分明,消费偏好也不像原来那样整齐划一。他们既是个人消费者,也是新锐商务精英;他们是前排买家,也会兼顾后座的感受。

这位专家还说:“那个受公务车影响颇重的中高级车市场正在离我们远去。”(北京参考 宋晓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