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竞购欧宝失败 知识产权问题存分歧
2009年07月25日 08:29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天(7月24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正式对外宣布,北汽竞购欧宝失败,失败的原因是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

徐和谊表示,今年5月20日,北汽集团受德国商业银行邀请,参与了美国通用公司委托其举办的德国欧宝股权转让的示意性竞标。徐和谊没有透露具体的标书内容,但是根据此前的消息,北汽是三家中出价最高的公司。

徐和谊透露,北汽收购欧宝的初衷是看好欧宝的产品比较适合中国和亚洲市场,同时,欧宝在全球有4000多家经销商,各环节优势明显,这正和北汽目前的发展战略和产品线产生互补。

北汽和欧宝的谈判到7月20日以失败告终,问题在于北汽和通用就计划引进欧宝的五款车型的知识产权方面存在重大分歧。徐和谊表示,欧宝车型的知识产权对北汽而言很重要,通用则担心这将损害到通用在华利益与合作伙伴关系。

著名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北汽竞购欧宝失败跟出价和股比结构无关,通用选择竞购方的参考就是能否最大程度地保持欧宝的完整性,而不是被掏空了的欧宝。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则认为,《华尔街日报》曾报道北汽竞购欧宝还受到欧宝工会的反对,董建华认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海外一些国家包括韩国对中国的劳工制度存在偏见,这一点也正是中国企业面临海外收购普遍存在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江云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