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发展现状堪忧 技术缺乏如何破冰
2009年07月27日 16:31慧聪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政策鼓励、财政支持,新能源一片红火,但掩盖不了一个事实……

新能源产业难离财政补贴

“十城千辆工程”计划在十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规模化地推广应用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预计国内企业到2012年推广应用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带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政策鼓励、财政支持,新能源一片红火,但掩盖不了一个事实:能源在整个经济中的贡献率只有10%左右,新能源在能源中所占比重还不到10%。数据说明新能源还是一个弱小的产业,离发展壮大还很远。这就意味着,国家财政补贴还要支持一段时间。专家担忧的是,我们的财力是否能长期补贴新能源。

低端产品盲目发展高端技术缺乏

“大的方向来看,发展新能源是趋势。有了政策的支持和市场资源,企业的热情高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必须坚持有序规划,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行业有行业发展的规律,尤其是对于新能源这样的发展时间不长、技术和市场环境等还有待完善的新兴产业来说,科学的规划和理智的发展尤其重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鑫民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我国目前的技术研发水平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当然这跟我们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比较弱有关系,对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仍然不够。混合动力整车的核心集成能力、动力系统优化和匹配技术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推广工作尚需进一步磨合,电池、电机、燃料电池等零部件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系列化和标准化设计应更加关注;基础技术研究仍是瓶颈,关键部件和材料尚需进口。

政府重金补贴会不会终止?

与传统汽车开发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仍处于初级阶段,尤其在基础技术研究、关键部件和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充电站、加氢站的广泛建设都需要大量投入。

及产业化方面,充电站、加氢站的广泛建设都需要大量投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