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22个工作日降幅超5% 达降价条件
2009年07月28日 17:23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距离6月30日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刚好22个工作日。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5.41%。

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呼吁,有关方面应坚决按制度执行,在月底下调成品油价格。

降价窗口已打开

牛犁昨日表示,从目前累计20多天的变化率来看,下降幅度已经超过了5%,即使未来一两天油价有所上升,22天移动变化幅度超过4%肯定没有问题。依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的调价标准,国内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已经打开。“由于发改委并没有明确公布22个工作日的计时起点,也有人计算22个工作日截止日是30日,但影响不大。因为政策并没有规定22个工作日满足条件,就立即下调,一般都会有一定滞后性。”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受到“跟涨不跟跌”、“快涨慢跌”的质疑。从年初国际油价反弹以来,发改委已经在3月份、6月初、6月底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如果月底实现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上涨局面将告一段落。

发改委或延后降价

6月3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时,发改委明确表示,“基准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在每桶67美元左右,较6月1日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了17.2%,但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幅度不到10%”。此前,有市场人士担忧,发改委认为6月30日油价上调没有到位,很可能导致本轮周期发改委延后或是暂缓油价下调。

对此,牛犁表示,“即使下调的幅度比较小,也应该坚决执行。”他认为,既然制定了政策就应该坚决执行,向社会公众表明坚决按制度调价的态度。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锋认为,按照目前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水平,7月底油价下调幅度可能在200元每吨左右。

■ 相关

上半年成品油库存增四成

专家称,经济好转情况下应下调油价刺激需求

昨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石化市场总体需求疲软情况未得到根本改变,上半年我国成品油库存同比增43.5%。

预计行业全年利润下滑10%

数据:今年前5个月,油气开采业利润493.5亿元,同比下降75.8%,降幅比前两个月缩小10.9个百分点。

解读: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表示,目前中小石化企业融资依然很难,4、5、6三个月产值同比分别下降8.4%、7.2%、8.1%,说明银行新增贷款对于行业经济的推动作用有明显不足和滞后,且效率不高。

冯世良认为,上半年国内总需求的扩大,对石化产品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下半年,国内市场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可能会保持一种缓慢增长的态势。石化协会预计,石化行业总产值9月份以后有可能实现月度正增长,全年利润同比降幅可能达到10%。

总体需求疲软未根本改变

数据:上半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约3%。

解读:“这说明国内石化市场总体需求疲软情况还未得到根本改变。”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认为。

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认为,表观消费量下降仍主要来自于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用油减少,主要是柴油消费下滑明显。他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需求供大于求,在当前经济出现好转的情况下,当国际油价下降幅度满足发改委规定的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下调幅度达4%的条件时,政府应积极履行价格机制,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刺激需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