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汽车产业变局
2009年07月31日 07:3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四次国际汽车产业转移从量变到加速质变,离不开全球金融危机这一催化剂。盖世汽车研究院在《全球汽车产业变局调研报告》中指出:金融危机引发的本轮汽车产业变局,将对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海外汽车巨头造成此消彼长涨的影响。与此同时,在中国的跨国车企和国内自主品牌也将受到深远影响。

“美国汽车产业也不会消亡,但美系车企实力严重缩水;日系车企深受内伤,扩张势头将减弱;虽然利润受到影响,但德系和韩系车企则相对受益。”盖世汽车研究院院长陈文凯指出,“未来,跨国车企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但不同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和加大投资中国的迫切性会有较大差异。”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短期内加大对华投资的是日本车企、韩国的现代汽车、德国大众汽车、其他欧洲车企,后院起火的美国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福特汽车可能行动稍缓。在具体行动上,跨国汽车巨头们可能会采取三大策略,如“加大对中国市场小型车、低端车投放力度;加快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以分享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增长这块蛋糕;采用更多本土供应商以降低成本。”

“本轮危机下,政府采取了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为自主品牌提供了良好的竞争机会。政策倾斜令自主品牌受益,其销量和收入都在大幅提升。”在谈到金融危机对自主品牌企业影响时,陈文凯指出,“如果选取合适的竞争策略,中国自主品牌将进一步缩小和国际品牌间差距。自主品牌可以积累能量进行更好的质量管理、强化供应链优势、提升品牌形象,逐步向外资品牌所擅长的中级车型渗透。”

(上海证券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