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 PSA欲强化中国业务
2009年08月03日 08:48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PSA希望在华再成立合资公司以提高销量。

上周四,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总裁菲利普·瓦兰公开表示,PSA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提高海外销量,并作为PSA“叫板”大众丰田本田领先者计划的一部分。“其它汽车制造商如大众、通用和日本厂商在中国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PSA只有一家。”

而巧合的是,在瓦兰透露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的同时,国内也传出消息——— 最早今年9月前后,PSA就将与哈飞组建一家全新的整车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行政总部设在深圳,PSA法籍主管佩德罗(Perdereau)将出任哈飞-PSA合资公司总经理。根据PSA与哈飞2007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组建的合资企业将在华产销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

PSA在华销量远落后于对手

尽管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公关媒体交流负责人金红上周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PSA与哈飞的合作还没有多少确切的信息可以透露,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若PSA真正要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企业,中国市场作为未来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不仅不容忽视,而且其在该市场的业务,必须得到强化。

“为了抓住中国市场的机遇,菲利普·瓦兰必须促使PSA继续发展在中国的业务,无论是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还是汽车造型设计及研发领域,都应该拿出更多的东西!”上周,神龙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中国市场的潜力让越来越多的车商加速占市。自2001年至2008年的“黄金八年”中,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在此期间,神龙汽车远远没有绝大多数竞争对手发展快。且2004年和2008年,神龙实际上是亏损的。今年上半年,PSA在中国销售汽车17300辆,增幅达13.8%,但同期中国乘用车的总体销售幅度为25.62%。PSA在华销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PSA提出全球化优先战略的菲利普·瓦兰,也许已经看到了问题所在。所以今年4月初,其在进入PSA不到24小时内完成的三次会谈中,就包括一场与PSA中方长期合作伙伴东风汽车总裁徐平的会谈。而6月底其对北京、上海和武汉的“闪电式”访问,也是他正式接任PSA总裁职务以来,首次离开欧洲的商务考察。

PSA上半年净亏损9.62亿欧元

而上周,PSA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净亏损9.62亿欧元,去年同期的业绩则是盈利7.33亿欧元。PSA还预计,欧洲汽车市场的销量下半年还将下降7%,全年则将下降12%,直至2010年底才会开始复苏。由于欧洲市场的拖累,今年上半年PSA全球销量仅为158.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4%。由此可见,在经济危机的打击之下,业务重心囿于欧洲的危机是显而易见的。

菲利普·瓦兰为PSA制定的三大优先发展战略为:全球化、技术领先性及行业标杆。在全球化问题上,在不少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菲利普·瓦兰确实是击中了PSA的“要害”。其实PSA是一家传统的欧洲汽车厂家,而非一家国际性的汽车公司。欧洲业务尤其是西欧业务,至少占去PSA的一半以上。

美国过去80多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由于经济危机影响,今年1月份其只能无奈地望着中国从身旁一跃而过而退居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不管怎样,美国汽车市场今年仍具备800万到900万的年销量,且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恢复到1400万辆的水平。但对于这样大的一个市场,PSA目前仍然处在“返回”的姿态,而且这种“返回”姿态,三年多来,业界并没有看到PSA对美国市场有所动作!

美国是PSA国际化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一块“短板”,那么在中国,其表现又怎样呢?1986年PSA旗下的标致就与广汽成立合资企业广州标致,1992年旗下的雪铁龙又与东风成立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如果简单地说PSA进入中国太迟,或者“不重视”,显然是无法理解的。但在凡事看重结果的中国汽车市场,PSA的表现确实乏善可陈——— 广州标致已经早早倒闭,神龙汽车则仍在中国车市快速成长的大好形势下畏手畏脚地前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