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二度发布澄清公告“大安汽”重组降温 [黄习伟]
2009年08月03日 21:29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汽车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今年年初公布后,兼并重组已成为汽车业的大趋势,但是具体企业间的重组进程则往往出人意料。近期,关于江淮奇瑞将进行重组的传闻越来越多,更有乐观消息称双方重组年底前就将完成。针对这种情况,7月29日,江淮汽车再度就与奇瑞重组一事发布了澄清公告。

三个月内重组无望

江淮汽车公告称,预计未 来 三 个 月内,不存在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之间进行 资 产 重组、股权转让 、股 票 发行等股权敏感事项;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安徽省国资委没有研究制定市场传闻中关于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的重组计划。

这是江淮汽车继今年6月2日发布澄清公告后又一次就重组之事进行澄清。6月2日的公告中,江淮称:公司暂无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但鉴于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显然,相对于这份“澄而不清”的公告,江淮上周发布的这则公告指向更加明确。

江淮汽车此番表态,使得安徽省组建“大安汽”的计划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自今年5月份以来,关于江淮与奇瑞重组的各种消息不断传出,已成为业界关注热点,江淮汽车此次澄清,开始给安徽省的“大安汽”重组事件降温。

重组是行业大趋势

目前各界引用最多的是安徽省政府出台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出:通过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等多种措施,促进安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

《规划》甚至制定了汽车产业重组的执行时间表:由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制定重组的规划,安徽省国资委制定具体重组方案,执行时间为今年12月。

江淮汽车对安徽省出台的《规划》并不回避,但在公告中辩称:《规划》并未提出具体汽车企业的相关联合重组事宜;安徽省国资委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鼓励省内汽车企业按市场化原则推进联合重组。

这种说法与江淮汽车高层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说法一致。7月19日江淮汽车副总经理戴茂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是行业大趋势,但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两个主机厂(指江淮与奇瑞)的意见。

两强联合前景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以及江淮汽车的公告一直在提“联合重组”而不是“兼并重组”,印证了“奇瑞与江淮重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消息。分析人士指出,在重组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背景下,基于双方对于重组的不同诉求,奇瑞与江淮的重组预计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江淮正处于从商用车向乘用车的战略转型期,正行进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业绩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因此公司高层并不认为目前是一个合适的重组时机。奇瑞汽车目前同样正在积极进行A股IPO计划,这意味着一旦上市成功,奇瑞整体市值将有较大上涨空间,因此奇瑞可能同样并不急于重组。 本报记者 黄习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