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五环车祸追踪 大货闯五环一律将滞留
2009年08月06日 09:22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8月5日),来自朝阳交通支队等大货治理部门的消息,目前,北京已启用“进出京双向排查大货”措施。同时,禁入时段闯入五环主路的大货车,处罚后还将被滞留至晚10时,方能再次上路。此外,昨晚,北京6000警力再次夜查大货车。

出京货车同样查验处罚单

前日起,北京启用“进京外阜车排查违章记录”举措,拟进京的外地大货,如此前在京有未处理的交通违章,必须接受完处罚,才能领进京通行证。

据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队副队长林锦昌介绍,目前,问题大货不仅进京难,出京同样困难。各高速路收费站前方,交管部门均已设置检查点,逐一核验大货车的违章记录,大货司机如出示“禁入时段闯行五环”处罚单,交警将查验处罚时间、处罚地点等信息,由此判断大货接受完处罚后,是否按规定由下一个出口驶离五环,如果发现没有,交警还将对司机再次处罚。

设置千余夜查点查大货车

昨日11时,盛华检测场周边一停车场,停放着10多辆8吨以上大货车。这些车均为当日上午违禁闯入五环的车辆,他们将被滞留至晚10时,才能再次上路。

据了解,为防范受罚大货重返五环,一些整治部门才采取了滞留措施。

另据了解,昨晚,市交管局设置了1000余个夜查点,投入6000名警力再次夜查大货车。据介绍,北京大货治理已从五环向城区延伸,这1000余个夜查点中,在城八区的多达700余个。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长期采取“天天查、时时查、处处查”的治理模式。

■ 焦点:100元罚款额度是否偏低?

目前,大货车违规走五环,被查到一次罚款100元,屡犯屡罚。但司机坦承,选择六环或其他高速路,均要缴费,而走五环即使被罚,也只是100元,仍低于“过桥费”,这也造成大货违规闯五环屡禁不止。为此,有人提出,100元罚款额度是否应该提高?

支持:应修法提高罚款额

北京市戎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昌松认为,100元罚款额度导致违法成本过低,立法部门应该修法,提高处罚标准,“目前五环重大交通事故高发,隐患突出,已经构成了公共安全事件,现状已符合紧急修法的标准。”

刘昌松表示,《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制定于2004年,第91条第四款规定“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处以100元罚款”,过于宽泛,对违反限制通行的方式,比如接受完处罚之后,再次违法,惩戒措施也没有明确。

他认为,修法并且提高罚款标准,使违法司机只要接受一次处罚,就要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这是遏制“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类行为的最有效方法。

反对:治理不能只堵不疏

“提高罚款标准只能导致恶性循环,降低六环的收费标准才是良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何兵表示,此前对于大货的处罚已证实,罚款额越高,大货车体越长,车主通过提高运力,转嫁罚款带来的运营成本增加。因此,政府部门治理五环大货不能只“堵”不“疏”,应为大货开个“出口”,比如降低六环的收费标准,引导大货退出五环,转向六环。

“处罚只是辅助手段,不是目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交通部专家咨询委员刘莘同样表示,大货车集中闯五环,背后肯定有“业内成因”,比如其他环路过桥费收费标准是否偏高?北京大型物流中心的布局是否失衡,地处四环、五环之间的是否偏多?

■ 释疑:屡犯屡罚不同于重复处罚

据受罚司机反映,此前闯入五环,接受一次罚款之后,再遇交警只要出示处罚单便不会再罚。而目前,对于违禁闯入五环的大货车,处罚后,交警会告知司机从哪个出口驶离五环,或直接将其带离五环。如司机未照做,仍然走五环,将接到第二张罚单。据了解,今后,北京交警将延续这一处罚措施。

有司机质疑:“二次处罚”是否违反了《行政处罚法》“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的规定?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交通部专家咨询委员刘莘表示,屡犯屡罚的做法,并未违反《行政处罚法》。“一辆在高速上超速的车辆,被五个监控探头拍到了超速画面。这种情况交管部门如果开出5张超速罚单,那么就构成了重复处罚。因为车辆在高速行驶是一个连贯的行为,超速违法行为实际上只发生了一次”。而对五环大货违规,交警处罚时只要告诉了违章司机不得在五环主路行驶、如何离开五环,或者带其离开,那么该次违法行为的处罚程序已经完结。该辆违章车如果再次进入五环,那就是另一起违法行为,理应再次受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