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融资风生水起 多渠道促全面开花
2009年08月07日 11:0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与去年下半年汽车企业举债被动“过冬”不同,今年以来我国整车厂商的融资则多是为了主动出击。积极扩产能、铺渠道、搞研发,以应对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这边独好的中国车市,而投资的加大和市场份额的扩展加大了对资金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内“四大四小”兼并重组的进程加快和海外存在的并购机遇,进一步提高了国内车企的融资愿望,汽车企业融资潮一时间风生水起。

比亚迪重启回归A股之旅、奇瑞汽车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又踏上IPO征程、江淮汽车可分离债发行已是箭在弦上、广汽集团上半年两发中期票据、东风汽车集团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

港股车企再叩A股回归门

携“股神”巴菲特入股的东风,比亚迪再次启动回归A股上市融资。比亚迪日前披露,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A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公司计划融资金额约为3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拨付比亚迪的锂电池生产、汽车研发、拓展汽车产品及汽车零部件以及太阳能电池项目。

豪言“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计划销售突破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的比亚迪汽车,为实现这个宏愿,近年不断扩大投资,以实现跨越式增长。近日,比亚迪以6000万元收购湖南三湘客车,将业务扩张至新能源客车领域,实现经营多样化。7月26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在西安开发区建设一个年产量约40万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新生产厂房,在湖南环保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个年产量约4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的新汽车生产基地。中银国际认为,这些举措将解决比亚迪产能瓶颈问题,并为生产新车型锁定生产设备。

不过,投资项目的增多、研发费用增加和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使比亚迪面临一定资金压力。截至2008年底公司银行总贷款达到92亿元,而经营性现金流入仅为18亿元。通过股权融资弥补项目资金,优化公司负债结构,成为比亚迪的首选。

为此,公司双管齐下,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去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入股比亚迪,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10个月后,巴菲特入股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中美能源于7月30日完成双方订立的策略投资及认购协议,认购2.25亿股新H股,比亚迪成功融资到18亿港币。二是再次启动发行A股计划。公司曾于去年1月28日决定于深交所发行1亿A股,但由于A股市场表现不佳而后作罢。随着A股的走强及巴菲特的成功入股,公司再次启动A股IPO平添了几分自信。

除比亚迪表示回归A股外,去年7月A股IPO审核被中国证监会否决的长城汽车也有此意向。公司新闻发言人商玉贵表示,回归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此外,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虽然表示近期没有回归A股计划,但5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大股东Proper GL[综述 图片 论坛]ory以及配售代理JP摩根及麦格理证券签订了配售协议,预计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为7.5亿港元。据此,分析人士表示,股港融资毕竟有限,公司进行A股融资也是大势所趋。

对于港股车企的热情回归,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指出,目前A股市场火爆,市盈率较好,此时回归可以筹得更多募集资金,但这有个审批风险。

IPO和再融资渐行渐近

港股汽车公司忙于回归A股IPO的同时,国内汽车股也在申请公开上市和再融资。

6月初,国内“四小”之一的奇瑞汽车,引进了华融、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深圳中科创、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公司等投资机构者,用不足20%的股权定向募资29亿元,所募资金拟用于奇瑞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重卡项目以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

但这并不能满足奇瑞汽车的发展需求。据奇瑞汽车投资计划,2008年到2012年的五年中,奇瑞汽车计划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的扩张和关键零部件总成的建设在内投资将达150亿元以上,公司不断延伸的产业链和产能的急速扩张已难以完全依靠自身的造血来补给。况且,被列为“四小”而被赋予区域内实现并购重组的权利更需要资金做后盾。因此,在定向募集的同时,奇瑞汽车的IPO步伐也在加快。去年奇瑞汽车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了上市文件,但由于IPO的停滞,公司上市计划并未成行。据透露,目前奇瑞汽车IPO处于冲关阶段,正在向中国证监会补充材料,以求早日获得所需资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牛洪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