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业绩探底止跌 国际车市渐露春色
2009年08月07日 14:57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销量的下滑,终究反应在车企的财报上。近日,本田汽车公布了2009财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第一季度((2009年4月~6月)的财务报告,由于受汇率及市场萎靡影响,本田的合并销售同比减少30.2%,为2兆22亿日元。第一季度营业利润降低88.0%,仅为251亿日元,纯利润为75亿日元,同比降低95.6%。但是,随着大环境的暖风频吹,市场的初春似乎已到,企业纷纷上调了下半年的业绩目标,其中印度塔塔汽车二季度利润大增57.5%,福特销量7月也恢复了2%的增长,丰田有望8月停止下滑。

本田销售额下降30.2%

据本田公布的数据,总公司及关联分公司的整车、以及零部件销售合计都出现了严重下滑,其中摩托车销量为225.2万辆,下降17.1%。汽车整车销量受北美地区市场的严重萎缩,销量仅为76.6万辆,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0.4%。而通用产品为115.8万辆,下降13.5%,主要是因为日本与欧洲等地市场的销量减少。

销量的下滑,必然带来利润的大幅缩水。据数据显示,日产今年第一季度(4月至6月)销售额为20022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8672亿日元,下降8650亿日元,幅度为30.2%。营业利润为251亿日元,同比下降88.0%;税前利润为54亿日元,下降2187亿日元,幅度达到97.6%。

销售额下跌仅为3成,为何利润下跌却达到9成之多?据分析,尽管目前消费税、管理费和研究开发费用有所降低,但是由于汇率的变动较大,已经减产带来的成本影响以及收益降低等因素,导致本田的利润大幅缩水。

业绩“黎明前的黑暗”

虽然本田在一季度的销量锐减,但是在全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的销量预测中,本田对下半年市场充满信心,大幅度调高全年预测目标。其中摩托车的销量为895.0万辆,比4月份预测的目标上调35.5辆,将比2008年度销量上升9.2%。汽车销售329.5万辆,比4月份的预测上调8.5万辆,降幅缩小为10.2%,而通用产品销量为435.5万辆,依旧下调30.5万辆,降幅也达到13.2%。在销售额上,09年全年预测82800亿日元,比08年下降17.3%,营业利润为700亿日元,下降63.1%;而纯利润将上调至5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日元,比08年下降820亿,下降幅度也收窄至59.9%。

本田对下半年的市场预测,并非盲目乐观。据了解,今年日本市场,受政府对环保汽车减免税优惠政策的影响,汽车销售已经转暖,7月份,日本新车销量已达24.4万辆,与去年同期的降幅仅为3%,相比5月19.4%的降幅,6月下降13.5%的数据,降幅已经大大收窄。而前日,宝马公布最新的财报显示,二季度净利润虽然仅为1.21亿欧元,下滑76%,但好于一些分析师之前的预计净亏损1.12亿欧元。

国际市场开始“冰融”

对下半年市场的乐观,并非只有本田一家。随着市场表现的坚挺,多家汽车跨国企业也纷纷发出了“冰融”的信息。近日,丰田公司日本国内市场营销主管前川真基表示,丰田汽车的日本国内销量有望在今年8月停止下滑,并实现13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上升。8月3日,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首席分析师乔治·皮帕斯表示,得益于美国政府“旧车换新退税计划”,福特7月的销量同比增加2%,是2007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这也意味着最坏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也显示,由于存货减少、成本削减等,加上出售塔塔钢铁公司的部分股份,实现利润51.3亿卢比(约合1.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2.6亿卢比(约合6770万美元),第二季度利润同比大增57.5%。

与车企本身的乐观一样,金融机构也看好下半年的汽车市场。7月31日,加拿大枫叶银行发表报告表示,第二季度全球汽车销量为4800万辆,高于第一季度4300万辆的八年最低水平;6月的汽车销量则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了全球汽车销量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止跌回升,汽车业已开始复苏。报告预测,北美地区的汽车业也将很快复苏,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