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北京现代,很快很现代
2009年08月14日 09:03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群来自中国最高学府汽车专业的学生,一个代言“现代速度”的年轻车企,两者邂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8月3日上午,北京现代迎来了90名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学生,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他们将要尽可能多的去了解北京现代,长其所学,学所其想,想其所见。

“不像工厂,却是工厂”

“不像工厂,却是工厂”,这话听起来似乎很矛盾,但清华大学06级车辆工程专业的张静同学说:“大一的时候我们参观过北京现代一工厂,这次来看到的是二工厂,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好大,而且环境特别好,一点都不像是工厂。”

汽车作为重工业,很多人的认知还是习惯性的停留在油迹重重,噪音轰鸣的时代。“但是一走近车间,工人数量寥寥,几乎全部是机械自动操作,现代化的程度不得不感叹它就是一个工厂,只是完全剥离了固有的形象。”科技引领之下,现代化是已经成为当今工厂的标志,难怪同学们说这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工厂。

“不愧是现代速度”

除了眼前所能见的北京现代二工厂的“硬”实力让同学们叹服,此行印象更为深刻的还是对“现代速度”一词的理解。从建厂至今短短七年,便有了在市场上近155万辆保有量。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一个工厂无法满足,第二工厂便兴起。据悉,北京现代还在筹划兴建第三工厂。

当然现代速度不光体现在产能的扩大上,也体现在了产品的推陈出新上。北京现代02年建厂,在公众对韩系车的偏见中凭借可靠的质量口碑渐渐让这种“偏见”变成了“正解”,先是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再是御翔、途胜,后是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再到即将上市的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i30[综述 图片 论坛]。“7年有7款产品,很快!” 罗金同学特别提到了名驭,“北京现代这么快就能自主研发新产品,很难得。”一个合资企业拥有自己的技术中心,并致力于自主研发,北京现代似乎给了此前有人责难的“合资是用市场换技术,最终既失市场又无技术”一个有力的回应。

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高效生产流程给清华大学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这种高效的同时,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更是给他们深层的触动。 “在这种效率之下还有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在车身车间看到的一辆车1300多个焊点,要花费12个小时进行品质检测,”罗金的回忆说明这一个样以速度闻名的企业并不是粗放型增长。所以罗金形容北京现代时用了“发展又快又好,品质值得信赖”这样一句“口号”。他说这不是做广告,不信的可以自己来体验下。

“两天时间不够,但我们还是收获很大”

似乎才刚刚走进北京现代的大门,但转眼之间整个行程便要结束。同学们只有一个感觉——意犹未尽。丁鹏同学略带遗憾的说:“我们的兴趣很广泛,研发、工艺、设计、管理、物流等,北京现代确实有许多东西都值得我们去看,去学,去讨论,甚至是去实践,两天时间不够,两天只是把我们的胃口吊起,却没有让我们吃饱。”

丁鹏一语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虽然只有仅仅两天的企业实习,但同学还是收获不小。“北京现代为我们提供一个机会,一次让我们近距离接触汽车企业的机会,让我们意识到在学校所学与汽车行业与企业的所需之间存在的差异,这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很有帮助,起码职业规划会再现实一些,”张静和罗金异口同声。

相见恨晚——“以后一定会做得更好”

“这里让人觉得很幸福,这是我此次感受最深的,也是特别受感动的地方,”所以姚捷深深的记住了北京现代的一句标语“追求卓越品质,创造幸福生活”。“我们来这,人这么多,时间也仓促,但是北京现代的服务却很周到、很专业、很注意细节,全程有人陪同,在不同部门的讲座都有专人负责调试设备。北京现代对我们如此的精心,那对客户就可想而知了。”

组织此次活动的黄老师也表示深有同感。黄老师说,“没有想到北京现代这么顺利就答应我们的实习请求,而且来了之后,我们受到了非同一般的‘礼遇’。这是第一次,虽然只有两天时间,同学们觉得还不带劲,但是作为一次产学结合的尝试是成功的。北京现代的服务与重视让我们也看到了与其建立长远产学合作关系的希望”。

北京现代公关部刘进部长对此做了回应:北京现代每年都要接待来自海内外数万人次的参观来访,作为企业的窗口,我们对每一位来宾都会提供真诚、体贴、专业的接待与服务。而且,北京现代一直很欢迎大学生走进企业参观学习交流,我们希望北京现代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期待大家未来能成为我们的一员。这次的实习与交流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北京现代将在各方面加强与清华大学的紧密合作,为人才培养、技术合作、资源共享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