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减半12月31日到期 汽车下乡将延续
2009年08月14日 09: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道琼斯记者]李部长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关汽车行业,中国在年初已经下调了部分乘用车的购置税,政策的限期是今年的12月31号,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否认为应该延长这个政策的限期?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铁矿石进口,中钢协已经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改善进口资格的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否认为应该统一价格?而且减少贸易商的进口资格?

[李毅中]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大家非常关注中国汽车工业最近几个月良好的发展态势,我觉得根本原因还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这点大家很熟悉了。概括的讲:一条是汽车、摩托车下乡,一条是1.6升排量及以下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这两条政策的出台是经过深思熟虑、来之不易的。比如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摊到每一辆车没有多少钱,4000、5000块钱。但是全国这一年就要拿出120亿来。决定这个政策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财税政策出台,财政部是非常支持的,但是要把120亿拿出来要下很大的决心。

这个政策出台以后,从3-7月份连续五个月,我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7月份的最新数据是110万辆。在全世界汽车工业箫条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两位数的增长,确实是政策的拉动和支持。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国内有这个需求,所以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有了这样的优惠政策,就促使消费者早一点买。美国、西欧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进行了重组和改制,对比之下,我觉得这个政策是成功的。

这项政策的期限是到今年12月31号,我们随之还有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也开始实施。另外一项政策是汽车、摩托车下乡,鼓励农民更新三轮车、更新原来的农用汽车。这项政策是不会变的,还要延续下去。同时,汽车制造业和汽车销售商,他们也在努力地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对他们的生产经营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许多节能环保更加安全的车、价格更加便宜的车以及电动车等各种新能源车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