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油耗标识”真能防止忽悠吗?
2009年08月18日 07:19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简称《规定》),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所有质量在350[综述 图片 论坛]0公斤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届时,消费者选车可立即知晓车辆真实油耗,此举意味着理论油耗的遮羞布从此将揭开。

新车需粘贴三种工况油耗

据悉,工信部对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的检测与申报、备案、公布、监督处罚等作了规定,拟从2010年1月1日起,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公斤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销售时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

同时,进口汽车也必须经过统一检测后粘贴上燃油标识,并确保汽车产品在销售时有三种油耗标识。除此,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须备案,车辆改善燃油经济性而采用的新技术也在信息备案一栏标明,这将有利于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重点打击“理论油耗”

此举预示着,被汽车厂商沿用多年的“理论油耗”将一去不复返,从《规定》实施起,符合的新车在出厂前都必须贴上按国家标准测出的“真实油耗”。

据了解,在国家政府未干预汽车油耗标识前,汽车的油耗标识均是厂家自行标注的“理论油耗”,而车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多数实际油耗都大于标注的“理论油耗”数值。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消费者往往容易被“低油耗车”的“理论”数据所忽悠。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新贴的“油耗标识”仍不能精确计算出一定距离内的油耗值,但起码可以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感,且让他们有了一个较为科学的参考依据,今后厂商虚标超低油耗的状况也会有所收敛。

相关专题:

新车油耗标识规定意义何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