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集体扩产 为车价走低埋下伏笔 [魏启扬]
2009年08月20日 04:50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企集体扩产 为车价走低埋下伏笔 \[魏启扬\]

■ 小记逛车市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国内汽车今年预测产销目标调整至1020万辆,这个数字比年初预计的941万辆足足多了79万辆。然而这仅是预测数字,国内的车企们所做出的实际行动正是向着努力完成预测目标的方向前行着,东风日产、上海通用等20多家整车企业先后宣布提高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提高的幅度从几万辆到十几万辆不等。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车企对于提高销售计划的说辞都是“对今年的市场预期不足”。现实的情况也确实如此,去年年末的金融风暴感染了所有企业,大部分的中国车企也做出了悲观预期,纷纷调低产销目标,以致在今年年初时,已经完成清库的终端经销商们一身轻松,没有销售任务,或极其少量的销售任务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东莞的天津一汽经销商甚至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矛盾突出的供需关系很快将经销商的乐观替代成忧虑,如今忧的不是沉重的库存压力,而是无法解决的车源供应。

车企们开始反思,或是出于竞争的需要,或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在2009年过了半的这个当口,多数车企调转船头提高产能与年度目标,冷静的旁观者开始担心,简单的市场前期调查都做得如此粗糙的一些车企,能否对下半年市场做出正确判断?提高的这部分产能能否被市场顺利消化呢?最关键的问题是,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是否又开始逐渐加重呢?我们只注重当前现实,一个明显的变化是,6月以后,随着厂家发往经销商处车辆的明显增多,经销商处的库存也开始逐渐建立,当“车市透支未来”的论调被重新提起之时,在库存不再是市场唯一话题之时,坚挺了大半年的车价将是突破的关键。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魏启扬 实习生 卢穗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