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牵手卡特彼勒 合资公司有望9月成立
2009年08月31日 09:44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有消息声称,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与北美商用车及发动机生产巨头纳威司达公司(Navistar)将在中国市场联合出击,与江淮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依托江淮汽车的现有生产基地,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则主要以现金加技术的形式入股。此次合作主要集中在中重型卡车和发动机领域。合资公司有望于9月份正式成立,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不排除在其他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江淮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但江淮汽车股价的持续上升似乎又说明了对这一利好消息的憧憬。

中方话语权较大

一旦合资成功,卡特彼勒与纳威司达联盟将成为继戴姆勒奔驰和德国MAN之后第3家布局中国的商用车巨头,经过新一轮合资合作后国内重卡市场竞争将全面升级,世界重卡巨头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并且有加速的迹象。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合作策略也逐渐成熟,合作成功率大大提高。与乘用车领域类似,中国中重卡整车市场在出现中日合资(如广汽日野)、中欧合资(如上汽依维柯红岩、福田戴姆勒)之后,终于也出现中美合资。但由于中国商用车企业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导位置,因而在合资领域中,中方的话语权也普遍较大。如在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中,不仅完整保留福田的品牌,戴姆勒还计划将福田汽车推向全世界;而中国重汽和MAN的合资中,MAN除了输出技术外,更像是个财务投资者。

海外商用车市场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今年前7个月逆势上扬的中国商用车市场更有吸引力。随着依维柯、沃尔沃、奔驰、雷诺、日野、MAN公司纷纷与中国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在商用车领域,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联手争夺中国市场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江淮得到技术还是资金?

江淮重卡格尔发整体平台系引进韩国现代车型。目前,江淮只能对外采购核心零部件,却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在市场上与竞争对手相比显得缺乏竞争力,年产销规模在1万辆左右,即使是和第二阵营的福田和陕汽相比也有不小差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