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价格垄断能奈何车价油价吗?
2009年09月03日 08:02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价格垄断”能奈何车价油价吗

就价格垄断与国家保障指定的价格体系方面,是否可以最终纳入“反价格垄断”规定的范围,就连许多权威的观点也差异很大。一方面的观点认为,像石油、水电等价格,就连西方发达国家企业,也在遵循政府统筹定价办法,对这些纳入“反价格垄断”规定,不到乐观态度;另一方面,相关的法律界人士,对燃油等价格与“反价格垄断”的关系问题,又认为这些价格理应服从“反价格垄断”规定的制约。因为,公平才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首要问题。这样看来,有关“反价格垄断”规定涉及的范围问题,还要进一步争论下去。而不能够拖下去的问题,就是眼前又遇到成品油的涨价、汽车消费又到了金九银十的关键时期,虽然暂时指不上“反价格垄断”规定发挥作用,但企业的自律、与有效的监管,仍然是可以进一步商榷的实质问题。

油价再涨与“反价格垄断”没有关系吗

对于发改委的“反价格垄断”规定的征询意见稿,这样一个好规定的推出,让消费者感到尚未高兴多久、紧接着油价的对应国际上涨就已经成为现实。这样的不拖延、不差钱的上涨,虽然说幅度尚处在可接受的范围、但过去石油企业老总所提出的,油价平衡风险机制的设想,早就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似乎,现在的格局,就是让消费者直接来抵御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

半夜鸡叫油价被上调的绝不是寂寞

对车主来说,油价上调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们既没有权利去干涉油价,也不会梦想从石油巨头的巨额收入中分到一分钱的红利。他们所希望的是每次鸡叫的时候,能够叫的明白一些,透明一点,好让他们的心里有所准备。今年5月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期望。

虽然这个办法有一定的缺陷,例如如果油价变化以100为基准,上涨4美元后可以调价。但从104美元下跌到100美元的时候却会因为没有跌破4%而不能调价。这种数字游戏没有欧美和香港的金融衍生品那么的高明,虽然仍旧是涨多而跌少,涨快而跌慢,但至少在涨跌之前,车主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而且每个月只折腾一两次,总得来说还算是值得庆贺的。

按照新的习惯,很多车主在26日晚间相约去加油。因为在猪肉不断涨价的时代,一夜的排队至少可以在第二天的餐桌前向加人炫耀一下自己的聪明又为家里面省下了好几斤肉钱。而且由于车主间的彼此熟识,聊天中的等待,让油价涨的不那么的寂寞。

但出乎他们的预料,这次万众瞩目的油价并未如约而至。很多人因此觉得庆幸,联系到国内的最新实事,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们最近的收入报告和丑闻,认为他们可能会有所悔悟而在国庆之后才会有所动作。但是他们错了,错的一塌糊涂。在这一场时间与精力的竞赛中,他们注定成为油价面前的输家。笔者在26日当晚写下《半夜油价势在必行中石化亏损论缺乏新意》,希望中石化们在每次恬不知耻嚷嚷亏损的时候能够找出一个新颖一点的理由,至少看起来让我们觉得好像是那么回事。

油价上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9月2日凌晨国家发改委将上调汽柴油零售限价,幅度或在300元/吨(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约0.22元和0.26元)。发改委网站上也有了公告。没办法,只好把这篇原本要称颂发改委的文章改成强烈质疑的(古清生闻后语:CAO,FAGAIWEI你也敢歌颂!?),差点就没脸见人了。

油价调控主管部门在上个时间窗口爽约,对其原因,国内某报的一篇文章分析得很好,比如为了“稳定价格、避免投机、遏制通胀预期”,以及国内油化企业已获巨额盈利,等等,使得油价例外没有追涨。另外,也有人认为,稳定当前的油价有利于为60年建国大庆创造安定和谐的环境。

遗憾的是,我们又看走眼了,油价不仅藐视我们的存在,对国家大事也是置若罔闻

油价上调幅度为何低于市场预期

昨夜,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分别升为每吨6810元和607[综述 图片 论坛]0元。相当于0#柴油价格每升涨0.26元,90#汽油每升涨0.22元,涨至近年来最高值。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同步上调,其中3号航煤的出厂价涨为5070元/吨。

息旺能源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以7月27日为基准日,截至8月31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在22个连续移动的工作日内的变化率已达11.81%。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就可以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此前,国家发改委最后一次调整成品油价是在7月29日。

“这次调价有助于恢复市场对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信心,虽然中间有波折,”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裘孝锋说,“国家最终在国庆前作出调价决定,对后续机制顺利运转提供了极大的信心,表明了国家对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呵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Jennifer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