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隐匿300起翻车事故 陷"质量门"漩涡
2009年09月04日 10:4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是不是存在另一个丰田

一份长达75页的起诉书,让日本丰田汽车再次卷入质量门漩涡。如果起诉内容属实,其所牵涉的信誉危机,将是丰田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

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被控隐瞒和销毁了与300余起翻车致伤、致死有关的信息,以消匿其车辆在工程设计与安全测试中的违规行为,来逃避法律制裁。

提起诉讼的不是客户,却是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Dimitrios P. Biller)。

2003年4月15日,比勒以调查丰田翻车事故国家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加入丰田汽车公司。这身份令业内增加了对起诉内容真实性的联想。消息显示,比勒为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服务至2007年。

这份厚厚的起诉书其实已于2009年7月24日,就提交给了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将在9月14日就此举行第一次听证会。

事件曝光后,丰田美国方面给予了否定,认为比勒的说法并不正确,而且起诉书存在部分误导的成分。但丰田美国公司的律师团给出的谨慎表态耐人寻味,他们说,“比勒无权披露如此高级别的商业秘密。”

本报记者掌握了这份起诉书,如果内容属实,这将是并不为外界认知的另一个丰田汽车。

这一事件诸多信息已经散播到市场层面。有分析认为,丰田汽车必须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这种事情与其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身份实难相符。也有分析就比勒此举的目的提出了质疑。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丰田汽车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中。

在丰田汽车的历史中,从未遭遇到如此的信誉危机,之前世界范围内的召回事件已频繁发生。面对各种质疑,丰田汽车一直予以否认。正当丰田家族的接班人丰田章男重掌大权,立志重建新丰田的时候,它却又遭此劫数。

那封给比勒的感谢信

丰田汽车迅速反击,认为比勒违反了其职业操守。到底是谁的声誉事件?但事件本身的真实性是几千万丰田汽车用户更为关心的。

“不准确和欺骗性。”这是丰田汽车北美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公开对比勒诉讼的界定。在丰田汽车北美公司看来,比勒违反了其职业操守,所有法律记录皆秘不示人,保护机密情报信息,是双方的约定,而比勒首先毁约了。

2003年4月15日,比勒以调查丰田翻车事故的国家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加入丰田汽车公司。据其诉状,加盟后,他发现丰田汽车并没如从外界看来那般华美,在其涉猎的工作范围内,丰田所能提供的电子信息技术异常匮乏。这样操作人员会很容易消除对丰田不利的信息。

于是,他有了一个构想,为丰田翻车事故做合理的计划,减少人为因素对事故真实性判断的左右。他曾多次向公司的监管层提出建议,但都没有被采纳。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进展。通过丰田美国公司方面的信息可以发现,比勒的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在36个月中,他成功的处理了12起案件。

2008年4月3日,丰田美国销售部副总裁和法律总顾问查尔斯·雷诺兹在给比勒的一份信中说:“2003年至2007年之间,您努力工作,全力奉献,殚精竭虑,完美无缺的法律执行和审判技巧,以及高屋建瓴的判断能力,大大减少了丰田公司的赔偿金和对丰田公司的翻车事故诉讼。”

在这封信中,查尔斯·雷诺兹说,在36个月中,比勒挑战困难善于防御的独特能力在12起案件中得到充分表现。“在这些案件中您非凡的能力使您得到崇高的赞誉。每一起案件都是丰田得到充分的展示。在这12案件中您也展示了您的聪明才智和勇气。”

但热情洋溢的肯定,并没有掩饰双方的分歧。如何合理处理事故信息方面的态度,一直左右着他们的内心。以目前的信息判断,这是双方分道扬镳的关键。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8月31日,比勒对他控告丰田的目的进行了公开说明。他说,在为丰田美国公司服务时,获知公司未能顺利从相关子公司得到相关数据,便着手开始搜集,并希望借此完成曾经的构想。但真实的情况是,那些数据已经获得丰田美国公司认可已销毁,它牵涉到300起翻车事故。他曾经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当他与公司高管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时,2007年9月17日,比勒离职,获得了370万美元的遣散费。比勒认为,他当时是被迫离职。

离职后,比勒收到了这封雷诺兹的信。对于双方不快,雷诺兹说:“2003年您为丰田翻车事故做的计划和构想,以及您付出的努力,在节省了丰田公司大量金钱的同时,也为丰田作为一个能设计出可靠耐用汽车的制造厂提高了声誉。”

雷诺兹表示,比勒的离职对丰田美国公司而言是巨大的损失。

丰田的车顶

飓风并非起于青萍之末,而是发于人心。

当丰田汽车北美公司竭力熄灭涌起的舆情时,更多的问题接踵而至。与丰田汽车有官司在身的诸多律师纷纷站出来,他们已经和正在处理的事故与比勒所言相似之处甚多。这些后来的比勒们再把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向前推了一步。

2002年,丰田生产的一辆商用车卷入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事发后,死者家属将丰田与其下属的工业装备公司告上法庭。原告认为丰田的这辆车存在缺陷,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而丰田方面认为,此车发生是事故是消费者操作不当所致。

在经过三年的审理后,旧金山主审此事的法官判定丰田汽车隐藏了真实的信息,给予其13.9万美元的罚款。当时,丰田并没有同意法庭的判罚,事情又有数次波折,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并没有改变其扭曲真相的事实。由于事情波及的范围较小,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在比勒发起诉讼后,这些旧事被重新提起,以证丰田汽车信誉之瑕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