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东:奔驰加快本土化 为中国特制车型
2009年09月07日 07:4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奔驰举办了一场几近奢华的上市庆典。仪式主角是新款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地点是在天安门旁的太庙;时间是8月28日晚上18点,国庆阅兵彩排的6小时前;前来助兴的嘉宾有张艺谋、章子怡、刘嘉玲……

如此兴师动众,目的就是要衬托出奔驰S作为顶级豪华车的地位。况且,中国已经成为奔驰S级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今年前7个月,奔驰S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37%上升到41%,更早已是奔驰在中国最赚钱的产品。

今年以来奔驰在中国的整体表现已逐渐逼近了老对手宝马。特别是在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方面,奔驰声势浩大,节节上升,以致一些业内人士将奔驰中国的进步,归结为营销能力的提升。

奔驰S级为什么会在中国卖得火,这个问题我曾问过奔驰内部不同级别的很多人。有说品牌的,认为奔驰在S级这个档次的市场里品牌力超强,形象已经根深蒂固;有说产品因素的,认为奔驰产品设计、技术好于对手;也有认为奔驰对高端车的客户需求最为了解。

我倒是认为,奔驰最近两年的进步,最根本的因素在于中国本土化更强了。这不仅仅是说奔驰在北京投资建厂,还包括人才、产品、营销等一系列的本土化努力。

奔驰对于中国市场一度是非常保守的。2005年,奔驰才将其中国总部从香港搬到北京,由此逐渐结束了由东南亚、香港的公司控制奔驰中国销售渠道的历史。此后,奔驰中国开始注重人才本地化,挖来了蔡公明等更了解中国市场的本土总监。在产品上,奔驰也开始为中国市场特制车型,目前在中国就有9款奔驰S轿车,远超其他市场。最近,奔驰还在为奔驰中国设计中心选址,希望在产品设计中加强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

这些都是奔驰中国的进步,但更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增长之下的必然结果。曾经“后进”的奔驰如此,通用大众等更是如此。而这轮跨国汽车公司的本土化进程,也正是中国人才、配套产业快速成长的机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耀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