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被驳回 被指为其公司上市炒作
2009年09月08日 08:58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沸沸扬扬的“腾中购悍马”,似乎比人们想象的更加曲折。记者昨天获悉,有消息称因为“没有说明拟收购悍马相关专利还是技术”,商务部已经打回了腾中重工的相关申请。对此,腾中重工的公关公司昨天表示,对于外界传言目前不做回应,公司还在努力中。商务部新闻办昨天对此没有给予回应。

此前,按照腾中重工和通用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9月初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因此在上月初便传出消息称,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已经达成共识,同意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商务部随后对此予以否认。

按照惯例,海外收购一事由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负责审批。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有关工作人员对相关媒体表示,已经收到腾中的收购报告,但由于腾中没有说明收购悍马具体内容,因此该报告已被打回。据悉,腾中重工在上报商务部的审批材料中,声明仅收购悍马品牌,并不涉及知识产权、兴建工厂等,也未表示将在国内生产悍马。但是商务部则认为,品牌是附于产品或技术上的,因此要求腾中重工详细说明拟收购悍马相关专利还是技术。

尽管如此,腾中重工却并未放弃,据悉其收购团队已抵达底特律,就合同细节和通用展开深入谈判;但是通用对此则表示“不会对此类消息作任何评论”。同时,也有消息称,腾中重工正在尝试通过缩小收购范围等方法,绕开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审批流程,完成“曲线”收购。

对于“商务部驳回”消息,悍马收购事宜的通用发言人尼克·理查德表示,悍马不会对此类消息作任何评论。同时,尼克还称,通用和悍马将同时与中国、美国的监管部门协商,并配合相关部门在监管审批过程中的工作,以求得双方政府的批准,并期望这笔交易能够圆满完成。他还强调称,将会全力配合监管部门,以便交易能够“及时”达成。

对于四川腾中收购悍马一案,国家发展改革委认为,腾中收购悍马品牌,既不收购资产也不收购股份,属于服务贸易范畴。不属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或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的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就此回函四川省发展改革委。

今年6月,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经表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有国际化视野,企业打算收购悍马是正常的企业行为,但他同时提醒企业“作出审慎的投资”。他希望企业的经营活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了解国际化规则,了解业界发展趋势,作出审慎的投资。

新闻延伸:腾中收购悍马被指为其公司上市进行炒作

随着商务部打回腾中重工的申请,有关腾中收购悍马纯属炒作的传言再次流传坊间。

据了解,海外收购事务一般由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负责审批。日前有消息称,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承认收到腾中的收购报告,但已打回,并要求腾中重工二次递交报告。据悉,收购报告被打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腾中申报的材料中,声明仅收购悍马品牌,并不涉及知识产权,以及在国内生产悍马,而商务部认为品牌附着于产品或技术,故要求腾中重工详细说明收购悍马的相关细节。

对于审批被拒一事,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透露更多情况。而通用汽车也并未发表任何评论,只表示双方一直在配合相关部门的审批工作,并期望这笔交易能够圆满完成。

由于收购悍马一事迟迟没有结果,腾中被指有炒作嫌疑再次流传坊间。据一位接近李炎的人士透露,这次收购事件,从一开始就是炒作。

早在6月中旬,腾中重工和通用就收购悍马一事签署初步协议十余天后,关注此事的人越来越多,而更多内幕也随之浮出水面。李炎这个名字被媒体反复提起,他被业内普遍认为是腾中收购悍马的幕后推手。资料显示,李炎是目前在港上市公司旭光资源(00067,HK)第一大股东,该公司于6月16日刚上市。而旭光资源上市前的关键时期,也正是腾中收购悍马被炒得最热的时候。由于股东李炎被卷入其中,旭光资源招股反应越来越好。随后,旭光资源发出澄清公告,李炎可能以个人身份参与收购悍马,不过与该公司业务无关。

“腾中从一开始就没想收购悍马,这只是李炎借机为其上市公司宣传的一次炒作。”该人士告诉记者。据悉,策划以及运作整件事花费了大量资金,大概是5000万元左右。但从目前股价来看,该计划并未达到理想的效果。昨天,旭光资源的收盘价是3.32港元,比起2港元的发行价,上涨66%,而李炎最初希望股价能达到5港元。不过,这些消息尚未得到腾中重工与旭光资源相关人士的回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