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北京现代销量利润惊现“双高”
2009年09月09日 09:13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8月,北京现代共计销售整车达35万辆,同比增幅达78.2%,是中国乘用车领域增长最为明显的厂家之一。然而,据记者获悉,北京现代还有比销量高增更令人高兴的隐性喜讯,那就是利润的高幅增长。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北京现代利润同比增长近1.5倍,盈利能力创近年来新高。

销量攀升强势拉动利润上涨

火爆的销售是保证北京现代盈利翻番的根本,而销量的快速攀升则要归功于北京现代近几年不断修炼的“内功”,以及十年不遇的大好市场环境。首先,北京现代秉承现代品牌“品质经营”的核心发展理念,努力提升产品的可靠性,全新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严格的供应商监测机制保证了每一台出厂产品的品质;其次,北京现代在内抓品质的同时没有忘记提升客户满意度,2009年是北京现代的“品牌年”,北京现代将品牌理念定义为“为消费者革新”,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作为整体工作的重点,从不定期为客户免检到邀请客户“回家”参观再到针对不同地区建立差异化服务标准,北京现代已经深刻的领悟到,唯有获得最广泛消费者的认可方能在中国市场走得更远更好;第三,依靠前后两代产品差异化的组合,“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的“黄金搭档”模式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前者凭借多年累积的产品口碑迅速成为中低端家用轿车的首选,而悦动则依靠突出的性价比和现代一贯的优秀品质成为A级车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车型,可以说这两款车代表了目前A级市场,也是绝大多数消费者最切实的需求,通过精准的定位和适时的营销策略,伊兰特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动已成为北京现代斩获市场的法宝;第四,北京现代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供应商体系保证了在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式下产能的快速扩容,从而使北京现代在大多数企业缺货时能及时供应市场需求,成功的分流了其他品牌大约2%的消费者,在“量增、价稳、缺货”的市场格局下抢得了先机。

品牌力提升使北现逐渐摆脱低价陷阱

每个企业都想将自己的品牌做得更有影响力,毕竟品牌价值的提升可以助推产品溢价增长,同时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也会相应提升,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众所周知,品质是品牌力提升的核心,如果没有傲人的品质为根基,纵然一个百年品牌也经不起来自消费者的不满。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曾表示:“北京现代要想真正的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必须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持续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才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 如同李峰所说,北京现代自建厂后依靠多年的“品质经营”,在产品品质上已经获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北京现代的产品已经逐渐成为汽车优秀品质的一个代表。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现代品牌的认可,北京现代逐渐摆脱了建厂初期必须依靠低价才能拉动销售的经营模式,作为品牌溢价的显著代表,良好的口碑已经为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另一方面,在充足客源的保证下,产品的价格浮动也趋于稳定,没有了大幅的价格波动,客观上保护了消费者购车后的切实利益。

成本控制得力功不可没

除了旺盛的市场需求、傲人的产品品质、精准的差异化营销和不断提升的品牌价值外,出色的成本控制也是北京现代利润大幅提升的原因。从2002年至今,北京现代不断加强配套供应体系的建立,经过近8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配套生产体系。在北京地区,北京现代拥有配套厂商62家,主要生产发动机、变速器、座椅、空调等;外埠厂商65家,主要生产轮胎、车轴等。配套企业的集中,最直接的利益便是物流费用的大幅减少,从整装厂下订单,到配件及时准确的运达,最快几小时便能完成,如此快速的响应直接保证了生产线的顺利运作,从而充足的供应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配套厂商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产品灵魂的零部件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北京现代的配件采购国产率平均值已达到91%,零部件国产化的优势得以集中体现,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差异化营销平衡利润与销量的矛盾

近期,北京现代首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上市,低廉的价格和大气的外观使其迅速成为中低端公务车市场的新宠,殊不知这款车正是北京现代差异化营销最具特色的代表之一。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向二、三、四级市场延伸,为了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填补适合二、三、四级城市中低端公务市场和出租市场的空白,名驭应需而生。依靠10万左右的售价和原型车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良好的市场口碑,名驭完全有理由迅速成为新兴市场中高级车市中的主流产品。而北京现代的另一款中高级车领翔依然以一、二级市场为核心,与名驭一起共同满足来自不同中高级市场的差异化需求,从而提升产品的销量,以满足利润增长的需求。

除了产品的差异化,差异化的商务政策也保证了北京现代利润的快速增长。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城市对汽车品牌的认知存在明显差异,由此衍生出来不同的品牌忠诚度。根据这个客观规律,北京现代在全国统一定价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时期的供需关系采用不同的促销策略,以适合而不是以前全国统一的顾客成交价格来保证优势市场的利润,同时又刺激了落后市场的销量,形成利润、销量双丰收的格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