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SUV领跑2007年SUV车市
2009年09月09日 17: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07年前11个月,国内登记在册的SUV销量累计已经达到339873辆,同比增长达到60%。在目前30多款SUV车型中,仅瑞虎[综述 图片 论坛]3与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自主品牌SUV主力车型的前11个月销量合计就达十万辆,占据SUV市场份额的30%,合资品牌SUV代表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CRV紧跟其后,销量均突破四万辆大关;在增幅上,瑞虎3与哈弗07年前11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增长了一倍。07年自主品牌SUV对SUV整体市场增长贡献最大,成为有力的拉动者。

    多重因素促使SUV全面爆发

业内人士认为,07年自主品牌SUV乃至SUV市场整体高增长,是源于消费者、车型演变、市场等多重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消费者钟爱SUV的个性与时尚,在通过性、空间、安全性等方面SUV更实用;目前SUV车型的变化,具有明显的城市化、紧凑化、燃油经济化的倾向,以适应高油价与城市使用的需要;而随着市场的转好,新车型不断上市使消费者可选余地越来越大,也成为SUV市场走好的重要原因。

三方共力造就了今年SUV市场的火爆场面,SUV由低增长车型转变成了带动国内乘用车增长的主力车型。而高增长的效应也吸引更多汽车厂商进入SUV市场,这也为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SUV市场竞争留下了不少悬念。

    自主品牌SUV仍需自强

在国内SUV目前的市场中,呈现以瑞虎3、哈弗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与CRV、途胜为代表的合资品牌SUV对垒格局。07年下半年,又有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瑞鹰[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合资或自主新款SUV上市,08年还将有20多款SUV新车上市。将近60款SUV搏杀08年市场,国内SUV市场明年的竞争势必进入白热化阶段。

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SUV要决胜08年,不仅要在价格上保持优势,更重要的是在保持车型优势、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上多下功夫。事实上,自主品牌SUV在车型创新、品质提升等方面业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瑞虎3,采用国际流行的轻量化车身设计,并在国内同级别车中率先采用低排量的1.8L发动机,同时,瑞虎3采用经过莲花公司专业调教的轿车化底盘,配置全面中高档轿车化,具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很好满足了当前消费新趋势,成为目前市场中自主品牌城市化SUV的主力车型。

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SUV在08年将遭遇更多来自国内或国外竞争对手激烈的竞争,虽然自主品牌SUV在07年大获全胜,但是否继续领跑08年SUV市场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自主品牌SUV在不断进行车型创新、提高品质的基础上,其未来良好表现依然可期。

 

相关专题:

中国即将跨入SUV时代

相关报道:

SUV新元年热潮再度来袭 市场主流车型盘点

国庆出游攻略之SUV篇:走没走过的路 看没看过的景

四驱系统是重点 城市SUV夏季保养小技巧

高油价下SUV族怪象:“油老虎”车市热卖

独家解读2009年国内紧凑型SUV市场趋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