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的品牌历史探究:意味深长
2009年09月14日 14: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早非彼夏利

夏利来源于1986年引进的日本大发公司。此后的事实一再证明,引进只是夏利发展的起点。

最近20年,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掀起引进合作的新高潮,引进项目比比皆是,合资合作遍地开花,一家企业的反复引进也不新鲜。但是,如何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自主创新,使引进的技术成为自主创新的助推器,成为摆在汽车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夏利之所以能够成为经济型轿车连续多年的市场霸主,正是因为它走出了一条清晰的引进吸收再创新的道路。

今天的夏利,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容”上都远远超越了当年大发产品的水平,发动机从排量1.0升的单一品种扩编到1.0升、1.1升、1.3升、1.4升四个排量、多个品种,引进时的单一车型已经被由A、B两大系列、30多个品种构成的阵容整齐的夏利家族代替。

蜕变来自于消化吸收基础上的不断创新。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夏利的国产化完成之后,夏利就开始了在此基础上的自主研发。

“十五”期间,特别是2002年“天一重组”后,夏利真正进入了自主创新阶段。这5年,夏利成功地推出了A系列、B系列,又研发了全新平台的威志轿车。在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看来,A系列是在夏利平台上的改进,B系列实现了夏利车身结构以及配置的重大改变,而威志则是从整车平台开始研发的全新产品。“这三个项目就是天津一汽在研发方面跨越的三个台阶,”王刚如是评价。有汽车专家曾表示:“B系列轿车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天津一汽实现了对夏利平台的完全自主控制,这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进技术以来获得的重大技术进展,将大大加快国产轿车自主研发的速度。”来自市场销售的数据显示,A系列和B系列正是目前夏利销售的主力品种。

市场的积极反应给了夏利极大的信心。天津一汽表示,该公司“十一五”期间将进入研发体系的创新阶段,每年都将推出一款全新整车以及2—3款换型车。

一汽集团“‘十一五’期间自主品牌达到100万辆”的规划中,给天津一汽的任务是40万辆,占一汽自主品牌总量的40%。

当今汽车行业的新产品研发周期不断缩短,产品技术迅速升级换代,如果夏利一直躺在20多年前引进的技术上睡大觉,早就被市场淘汰出局了。当初引进的是化油器发动机,而化油器发动机因为环保难以达标早在2000年就被电喷发动机替代,永远地退出了我国汽车市场。从化油器到电喷,是发动机技术的一大台阶,夏利依靠自己迈上了这一台阶。如今夏利发动机排放已经全部达到国家3号排放标准,这个过程同样意味着技术的飞跃,夏利人依然依靠艰苦的努力自主完成了这一技术跨越。目前,天津一汽已经研发出四阀发动机,与引进的两阀发动机相比,在技术上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这一新成果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装车量产。二十载的积累与创新,使天津一汽在小排量发动机以及整车的匹配能力方面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面。

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是夏利新产品的摇篮。这家创建于1978年的开发中心已于2001年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实力排名行业第五。目前在产品开发中心工作的工程师共有266名,而天津一汽每年吸收的高校毕业生,也将继续向开发中心倾斜。

一汽集团的入主为夏利提供了更为丰厚的技术支持。当年的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现任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张群,就是来到天津一汽的第一批八名一汽集团员工中的一位。一汽集团不仅将技术资源对天津一汽完全开放,还将一些成熟技术无偿提供给天津一汽使用,这给天津一汽的自主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后盾。由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专门为天津一汽打造的TA1[综述 图片 论坛]发动机,升功率超过了50千瓦,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全新发动机已经完成了第三轮样机的试制,将在未来两年转换成产品。

在吸收和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夏利自主完成了产品的更新和换代,并且拥有了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和全套的技术资料,而夏利品牌早在1999年就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夏利”,蕴涵着“华夏得利”的美好寓意,终于成长为消费者欢迎的响亮的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