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经典的沉寂:富康去留皆有道理
2009年09月16日 17:21车之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序言:

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退市的消息已经甚嚣尘上了,笔者从神龙公司相关人士确认的消息是:富康退市的谣言不知从何而来!有的老款车型因经典而谢幕,有的老款车型因无耐而退出。富康这款开创中国两厢车市先河,为神龙公司立下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老三的杰出代表车型,选择退市有些无奈和悲情。再经典的事件,都会因发展而逐步被忘记。富康也会因为企业的发展而选择升级换代,对于依然存在争议的富康退市事件,究竟是真是假呢?

92年富康进入中国市场,17个年头的历史,与捷达、普桑并称车市老三样。富康没有捷达和普桑的大红大紫,但它引导了中两厢车市的发展。在两厢车从无到有从冷清到热闹的发展过程中,富康凭借坚忍的精神一直走到了今天,成为两厢车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综述 图片 论坛]。

富康的17个年头,曾创下了销售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它没有捷达和普桑月销1-2万台的辉煌,销售高峰时月销4000-5000台的业绩对于一款两厢车相当难得。在这个细分市场中,除了POLO[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目前保持着这个业绩之外,还没有其它全新车型可出其右。热销的两厢福克斯和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当前也就是这个水平。在标志206[综述 图片 论坛]和C2两款时尚两厢新车型上市后,东风神龙策略调整了富康的销售比重,2007年的销售出现了最大幅度的下调,今年1-5月同比再次大幅下滑33%,但它依然占据着东风神龙公司近10%的市场份额。

一个经典的沉寂:富康去留皆有道理

富康的主要降价过程

富康的17个年头,官方降价接近35%的幅度。在近两年的市场竞争中,富康仅复产了1.4L经典款车型,它的官方价格一直维持不动。东风神龙的相关人负责人苦恼的告诉笔者,富康已经降无可降。这或许就是富康在企业新车型频繁上市后,逐步调低富康销售比重的必然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富康已经选择了车型部分退市和限量供应的策略,1.4L富康是支撑目前销售的关键。对于一款17年的老款车型,外观没有改动而成本高无利润的现实情况下,遇到当前销售下滑的困境情理之中。

富康去留皆有道理

对外:提到老三样,富康是当仁不让的关键,它对两厢车市的特殊贡献,让人津津乐道。对内:东风神龙公司,业内人士和消费者记得最愉快的事件就是经典的富康。提到新款的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C2全是无耐和苦恼,在一定程度上富康与东风神龙是可以划等号的对等关系。这个强大的品牌资源,让无数消费者为之倾心和流连,如此深深的烙印没有被抛开的理由。

如今的富康下滑严重,苟延残喘是对曾经辉煌的最大讽刺。没有什么改款计划,没有利润空间,与诸多上市的新产品相比,没有任何明显的竞争力,这样痛苦的存在,意义究竟在哪里。只保留品牌的空壳,而不计较它的市场和客户基础,这样存在的价值也就没有更多意义了。

一个经典的沉寂:富康去留皆有道理

富康07年重点市场的上牌数据及销售比例

富康在区域市场的销售,8个重点省份占据到了整体的72%,在全国其它区域,富康的影响力已微不足道。在江苏、山东、广东、浙江几大重点市场的占有率,与其它竞品相比更是相差悬殊。富康已成为一款以湖北当地市场为主的区域化消费明显的窄众车型。它获得的只是那些忠诚的支持者,真正缺少了新的年轻消费群体的支持。再完全排除出租车市场的份额,富康在普通民用市场的影响,更是微不足道了。

富康退市还是换代

东风神龙公司的相关人员明确否定了富康退市的消息,对于一款没有任何举动而失去竞争力的产品,除了它的忠诚老客户不遗余力的支持之外,很难激发年轻的新增群体的关注。如果退市这个说法不够精确,得不到企业的官方认可,那么换代一说可能会更委婉一些。

富康不管是退市还是换代,有一点可以明确,在C2和206上市后,东风神龙依然希望保留另一款两厢车型。全新改款的新丽舍,表明了东风神龙公司对经典老车型的市场策略。富康换代和两厢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新款车型,只是不同的说法而已。

富康换代有品牌的传承,但是富康目前的强大品牌资源,对现在的客户群体究竟意义有多大,还需要再评估。两厢爱丽舍,可以换来一个全新车型的称谓,借助爱丽舍的品牌和客户基础,东风神龙可以重新界定这款新两厢车的客户群体。

放下负担,奔向新生活。不管是富康换代还是全新两厢爱丽舍,再创一个新的辉煌时代才是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