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特征取消 组装豪车抢市场 宝马只卖20万?
2009年09月17日 09:3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20万以上的中高级轿车来说,这可是一个坏消息。”昨天,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上海通用的经销商表示,《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取消,可能会让一些国际品牌通过进口组装的方式降低成本,抢占市场。

-全进口零件关税减15%

“国内的中高级轿车生产企业的确要做好应对措施,要很好地控制成本并推出有竞争力的车型来保住市场占有率。”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或许是个好消息,曾经以整车形式进口的豪华车,可能会改成进口全套零部件,在国内组装销售,这样关税可以减少15%。“今后买豪华车可能会更便宜了,20万买辆宝马也不是不可能的。”

-国产豪车品牌是最大受益者

早在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税率。其中,零部件关税税率为10%,整车关税税率为25%。当时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防止跨国车企变相偷逃关税。2008年12月15日,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最终裁定,中国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税收政策,违反了WTO的规定和中国入世承诺。作为回应,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宣布,从9月1日起这项管理办法被正式取消,进口零部件的关税税率统一为10%。

“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国产豪华车品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由于国产化率未达到40%,国产豪华车的进口零部件总成一直是按照25%的整车税率缴纳关税的。“但是从9月份开始,这些进口部件将减少15%的关税及相关费用,税率的下调将使车价有比较大的下调空间。”

东风日产的经销商表示,取消了“整车特征”,跨国公司可能会通过进口组装方式迅速推出新车型抢占市场,赚取高额利润。“而一旦跨国公司采取进口组装的方式向中国市场推出成熟车型,那么很多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品牌开发高端车型的国内汽车企业,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进口车可能建立组装线

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进口车也可能将整车进口改为在国内建立组装线,不过这要取决于组装线的建设运营成本和15%关税税差相比,哪一个更合算。“对于中低端品牌来说,关税降低带来的成本降低比较有限,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建立组装线;但对于雷克萨斯和奔驰等豪华车来说,就不排除会选择散件组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