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赚外快 私家车欲“傍租赁”赚油钱
2009年09月18日 09:30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所未有的“加长版”国庆长假,让很多车主蠢蠢欲动,有的在计划着自驾出行,有的则在盘算着怎样利用这个假期赚点油钱。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挂靠汽车租赁公司,是长假赚外快的主要方式。

不过,这给交通执法部门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根据现行规定他们无法界定这种“傍租赁”的行为是不是非法营运。

人家忙出游我忙赚外快

“我们这里现在已经有十几辆车挂靠了,你要想挂靠就早做决定。”昨天,记者以有车想挂靠为名,到中央路上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咨询,公司一位姓曹的经理这样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从本月初开始,该公司经常会接到私家车主们咨询如何挂靠的电话,还有一些车主会直接跑到公司咨询。

另一家租赁公司———南京远大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十几辆车挂靠。要挂靠很简单,只需登记一下车况和联系方式就行,无需挂靠费用。不过,租赁公司会从车辆租赁费中每次扣除一定服务费。

除了挂靠租赁公司,还有一些车主自己“觅食”。“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2.5豪华型,车况良好,个人私家车,300元/天,非诚勿扰。”类似这样的出租信息,近来在网络上特别多。“现在油价不断涨,养车压力大啊。”车主们的话中透着无奈。

记者了解到,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租赁公司备案,平时车辆由车主使用,有生意时租赁公司再联系车主交车。另一种是车辆放在租赁公司,租赁公司按月或按季付给车主报酬的方式。

给交通执法出了难题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正规汽车租赁公司用于租赁经营业务的汽车,车主名称必须与汽车租赁经营人名称相一致。不是租赁经营人所属车辆、未办理租赁经营手续的车辆,不得用于租赁业务。

但是私家车主们挂靠租赁公司的做法,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的非法营运,不过是钻了法律的空子。目前非法营运由客管和运管部门负责查处,但是界定非法营运主要看是否有营运手续,是否发生了营运行为。如果一辆车子无手续载客赚钱,那就属于非法营运,有关部门可对其查处。但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车主没有直接参与载客运营,由于目前尚未有相关法规约束,这就让主管部门的执法遭遇了尴尬。

有些租赁公司也正看清了执法部门的这个“软肋”,为了节省成本而把运营车辆登记在个人名下,或者办个“皮包公司”广招私家车来为自己赚钱,从而逃避各种行政规费。

注意,私车营运出险不赔

对于私家车车主来讲,把车出租给租赁公司,还有一个风险是来自保险方面。

由于私家车投保的保险是非营运的自用车类,而将车子出租给别人则是营运行为。记者从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了解到,根据规定,这种情况下车主应当到保险公司办理变更手续,并按照营运车追缴保费。但实际上,很多车主不愿意多花这些钱,这样一旦在车辆出租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很可能会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一位保险公司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在私车出租发生事故后得到保险赔偿,目前很多租赁公司采取的做法是,自己躲在一边让车主出面报案,并隐瞒出租事实。其实这对车主很不利,不但车主要承担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现在一些保险公司正联手打击这种行为,一旦事情被查实,车主不但得不到赔偿,还有可能会以骗保被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