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海外市场发展的影响因素
2009年09月22日 07:46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低成本、低价格、低端市场、低品牌影响力、低竞争力”,在中国客车进军海外市场的进程中,这样的评价与现状无疑成为了海外市场发展的一大阻碍。然而,要想改变国内客车在出口市场的这一尴尬局面,则首先要搞清楚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了海外市场发展的局限,以及哪些因素影响了海外市场的整体情况。当我们弄清楚了事情的本质与原因后,才能更加有力的促进客车出口市场的发展。

试想当一家企业企图开拓海外市场时,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其次是细致周到的售后服务保障。除此以外,要想在海外市场取得更多的成功,认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也同样至关重要。随着近些年来,国内许多产品在海外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许多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利益对我国产品实行了相关限制贸易往来的政策。面对这样的贸易壁垒,如何有所选择下手,控制住市场经营风险,也是需要企业值得探讨的问题。

可以说,随着我国几十年客车技术水平的积累和提升,目前出口海外市场的客车已经能达到各个市场的不同需求。而且纵观我国客车业整体制造水平,业内专家均称完全能够达到欧洲发达国家中端客车水平。但随着海外市场用户对中国客车的越来越深入了解,随即也对中国客车制造水平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了。比如,在产品制造方面,有着丰富出口经验的大金龙海外市场部人员表示,“近几年,海外客户越来越专业、理性,对客车底盘耐用、价值提出更高要求,底盘生产标准逐步提高,工艺要求高、复杂,制作周期长,生产成本增高,这些因素将导致专业底盘厂和车身厂慢慢剥离。这将对整个客车行业趋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此前,很多规模不是很大的工厂也在做底盘,对底盘的投入、底盘对各种路况的适应性都是非常不充分的,包括国内几家大的企业也是要改进的。”由此,可以了解只有紧跟着国际市场的变化而调整自身企业的产业结构,产品才能有保证,从而也才能确保客车能够更多更细的个性化需求。

售后服务在国际市场被视为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许多国内专家指出,如果售后服务跟不上,名声坏的不仅仅是某家企业,而是让“中国客车”的整体形象在海外受损。尽管近几年来许多客车纷纷走出国门,但有些企业在将产品出口后,却没有对出口客车提供有效的售后服务。事实上,现在国内客车的出口大多停留在小批量整车出口上,这种遍地撒种、重数量轻服务的后果往往是遍地开花、遍地“无果”,结果是客车企业花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开拓市场,最后只做了“一锤子买卖”。可想,这样的“一锤子买卖”对客车出口海外市场的影响是有多么的巨大。虽然,做好售后服务起步成本会高一些,但是,它可以保证赢得更多的客户,并且所带来的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

当企业有了优秀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的保障后,在出口海外市场时,还要注意的则是目标市场的选择。要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则首先要了解客车出口市场的整体情况。首先应该要确定当地的制造能力,看看是否是客车制造的集中地区。目前就全球来看,中国、土耳其、巴西、印度都是有一定客车生产能力的地区。当国内客车出口到这些地区时,就该认真权衡一下彼此在产品技术、价格、售后服务、营销能力等方面的竞争力,也只有搞清楚各个市场的客车需求和消费习惯之后,才能明确是否有下一步的计划,也才能最终确定该选择哪个市场进行开拓。国内客车企业在选择目标出口市场时,应该尽量选择那些客车生产体系还未发展起来的市场,选择在这些市场才能充分发挥中国客车自身产品的各种优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