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不妨把无车日看作一种行为艺术
2009年09月22日 08:28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是无车日。从媒体上不难看到,开车的、不开车的,对无车日似乎都有不少话说。一些不开车的市民觉得无车日不解渴,不够完美;有人觉得与其费心搞无车日,不如做点环保的实事;也有的开车族觉得无车日带来了出行的不便。看来,一年一度的无车日,想说爱你还真是不容易。

应该说,不少人对无车日的一些“微词”,还是有道理的。但是,环境保护与绿色出行,如此大的一顶“帽子”,扣在一个无车日的头上,还不把无车日给压趴下了?让无车日负载过多的环保职责,既不公平,板子也似乎打错了地方。我们不妨把无车日看作是一种行为艺术,人人都参与,个个有角色。因为归根结底,无车日无非是通过一种所有人都参与的方式,表达一种对绿色出行的诉求而已,我们不能过于拔高其环保效果。

每当到无车日时,都会激发不少人对绿色出行的思考。有车一族或许能够感受得到,整个社会在用行动合理地劝导他们尽量少开车。无车日也是一个思考公共交通的好时机,比如,我们应该如何完善公交系统、如何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让每个人都能更安全地出行,等等。

把无车日当作一种行为艺术,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看待无车日。汽车是出行效率的象征,不能到了无车日,就变成了罪恶的象征。消灭汽车绝无可能,无车日只是提醒我们思考,如何让人和车在自然环境里相处得更加和谐。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无车日的活动当中,进入角色,这种绿色出行的提醒声音才会真正响亮起来。胡金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