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需要一辆劳斯莱斯
2009年09月27日 20:31《经营管理者》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般来讲,劳斯莱斯不会跟普通人发生什么关系。只是,如果不说得那么绝对,在媒体里,很多普通人也能从了解名贵奢侈品以及它们的来龙去脉中得到乐趣。比如,看一下新款劳斯莱斯出炉亮相的照片,或者知道一下某巨星给其太太送了一辆劳斯莱斯作生日礼物……诸如此类。

劳斯莱斯当然是好车、名车。这是一种从来没有,也不打算大批量生产,而且许多工序是由手工完成的现代汽车中的奢侈品。

对于汽车工业来讲,劳斯莱斯的生产,表现出它服务那些有钱有势的主顾们的极好耐心。它保守地坚持,得让他们以进入马车的方式进入汽车。

劳斯莱斯的车门至今还是马车式的,主人可以通过直角的门框走进车内,而不是扭着身子坐进去。

这样,那些体面的人们就保持了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仪态。他们坐下来以后,后排的座椅要比前座高出18毫米。

劳斯莱斯的主人,很少会自己坐在前排开车认路。

你只需坐在后面,作“高”人一等状。

讲劳斯莱斯的好处,当然要讲它的材料。世界都高科技了,都大批量生产了,都环保了,还有谁这么注重用皮革,用精贵的木材?这或许就是贵族与暴发户的不同。据说装饰一辆劳斯莱斯要用16张皮革,甚至每张又是从每500张里挑出的。另外,6种可供选择的木料是来自西非的桃花心木、北美的伯尔胡桃木、枫木和黑鹅掌楸木,以及欧洲的橡木和榆木。其实多少张皮和多少种木头本身不是这里最重要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为了装饰你的车子,牺牲了那么多的牛,还有这些不远万里挑来的木头,和工匠们如此之多的心血。这听来不像现代社会吗?但它的贵族感恰恰由此而来,等级的遐想也是由此获得的。

从这种尊严来看,每个人都渴求拥有一辆劳斯莱斯。

还有作为车子的驾驶功能,现在这似乎已不是拥有劳斯莱斯的主要意义所在。1929年的《劳斯莱斯幻影[综述 图片 论坛]II宣传手册》云:“除非你需要它,否则你根本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力量。而在你需要时,它会汹涌而至,不费吹灰之力但却出奇地流畅。”贵族身份者对车子舒适平稳的极高要求,如同安徒生童话里可以感觉到七层床垫下一颗豌豆的公主。

据称新劳斯莱斯开发的发动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之一,不仅功力强大,而且不管路面状况如何,或发动机转得多快,都能保证其动力流畅输出。它可以在瞬间高速跑起,而你坐在里面则是既安静又安稳。当然,劳斯莱斯喝起油来也是毫不客气的。

劳斯莱斯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品牌甚至标签意义,乃因它确曾有过一段追求世上最完美汽车的传奇。有人把劳斯莱斯的创史人之一亨利·莱斯的名言翻译得古色古香,像一位先贤,他说:“圣之道,至善至美,不为至善至美者,创之造之!”

劳斯莱斯是姓氏当头字母都是R的劳斯先生和莱斯先生两个名字的叠加。查理斯·劳斯贵族出身,名校毕业,爱好运动与冒险,年纪轻轻就在英国社交界长袖善舞。而亨利·莱斯则出身底层。1904年,莱斯在他41岁上下时认识了26岁的劳斯,两人一拍即合。莱斯生产的汽车,由劳斯包销。车子就定名为“劳斯莱斯”。那年,劳斯莱斯在英国切斯特出厂,由劳斯驾去伦敦。这种最早生产出的劳斯莱斯汽车,绝少机器嘈杂声,很快便在伦敦获得声誉。之后,它飙升为世界一流汽车,多次赢得国际大奖。虽然后来劳斯不幸英年早逝,但莱斯却一直努力继续完善劳斯莱斯的设计和品质,直到他70岁去世。而在莱斯以后的劳斯莱斯汽车,逐步离开了始创者对完美的激情理想,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标签,炫耀财富地位的奢侈品。到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八十年代尾声,劳斯莱斯在汽车界如日中天,享有超然地位。据有关资料,劳斯莱斯的拥有者平均年龄为50岁,大多拥有500万美元以上的财产。

有一件事极为重要,可以说它促进了劳斯莱斯品牌的形成。1925年劳斯莱斯幻影Phantom超长车型几经改进,被英国皇室选为御用专车,并用来作为接待外国元首的开道车,劳斯莱斯因此名声大振。

后来英女王到世界各国访问,都携带那辆劳斯莱斯专车,以至各国元首和各地贵族富豪竞相效仿,以拥有劳斯莱斯为荣。所谓“身份象征”也由此而来。

关于劳斯莱斯的车主,多有神秘色彩的传言。比如传说劳斯莱斯公司会对购买者的出身、学历、职业、品格等进行全面了解,以确定是否售车云云。劳斯莱斯还真能捉坏人不成?2003年初有一条新闻就颇有趣,说温岭市拍卖被绳之以法的某黑社会老大的非法资产,二十几辆车里就有一辆劳斯莱斯,底价人民币400万,结果流标。

虽然劳斯莱斯堪称顶级奢侈品,不过如果以为它是世上最贵的汽车则是误会。新款劳斯莱斯幻影在中国的市场价近600万人民币,但宾利雅致[综述 图片 论坛]728的报价要上千万。美洲豹法拉利等一些跑车名牌车型也要比劳斯莱斯贵。沉寂了60多年的德国名车迈巴赫在去年重返市场,再次成为与劳斯莱斯一争高低的强劲对手,它的始创者,正是有汽车设计之父美誉的威廉·迈巴赫。从气质上来讲,劳斯莱斯是贵族气派的典范,但却不免有些暮气沉沉,它不是供车主享受驾驶的汽车,倒是更适合坐在后座里听歌剧。甚至它也终于在皇室中“失宠”——趁近年劳斯莱斯公司频频更手之际,英国皇室在2002年正式启用宾利为皇室御驾。

今年7月底,劳斯莱斯公司在香港中环开了首个展销大厅,展示新款劳斯莱斯,随后也展开了它在国内大城市的巡回路演。劳斯莱斯的亚太区总裁表示,目前劳斯莱斯每年的全球销售近1000辆,亚太地区约占20%,但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劳斯莱斯公司特别看好中国内地市场,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建立展示中心。事隔不久,劳斯莱斯中国区总经理又透露,9月份,劳斯莱斯北京展示中心和劳斯莱斯新款幻影将在东方广场同期亮相。

新款幻影售价约在人民币560万元左右,内地买主多为上市公司老总,也有少量民营企业家。这位总经理说:劳斯莱斯是财富、成功和身份的最好象征。

另有一个媒体报道的数据,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大约有120辆左右的劳斯莱斯。这样一个小数目,足见它可以说是汽车奢侈品中的奢侈品。那么是谁在拥有这一小块的顶级奢侈品呢,这可未必是一层容易揭开的事实。劳斯莱斯的车主似乎从来就带有某种神秘色彩,除了他们一定掌控着可观财富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之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华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