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自主技术把"孩子"养大 四个"孩子"各有所长
2009年09月30日 08:1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在自主车型方面养了四个孩子,包括商用车、轻型车、风神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车。这四个孩子年龄不一但各有所长,经过母亲东风汽车40年不断用自主技术培育,他们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佼佼者。

东风长子今要当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位于十堰的东风商用车版块是东风的长子,这一板块的负责人是东风集团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1956年出生的他进入二汽后从搞发动机干起,当过发动机厂的厂长、车身厂的厂长等,童东城肤色有点偏黑,讲起话来却十分洪亮,从他身上似乎能看到东风商用车的风雨坎坷。

东风商用车的历史几乎和整个东风的历史相吻合,在商用车发展中诞生过两个名车——EQ140和EQ153。1978年诞生的EQ140因对越自卫反击战成名,到90年代还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同类车之首。EQ153是东风商用车从长头车为主转向平头车为主的先驱,由于特别适合高原地区的行使工况,使得东风在90年代初期一举拿下了西南、西北等高原地区的卡车市场。东风成立40周年之际,也是东风商用车第500万辆下线的好日子。在十堰的商用车厂区内,立下过赫赫功绩的EQ140和EQ153的样车也再次亮相。

2003年7月8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创立。据童东城介绍,通过合资东风商用车的自主之路更顺。首先,研发能力得以强化。先后自主研发东风的新一代商用车天龙、天锦,其混合动力技术、CNG(压缩天然气)技术、LNG(液化天然气)技术在行业领先。其次,强化了东风品牌在市场上的形象,多年来,东风中重卡保持行业第一。

不过去年和今年的商用车市场遭遇了几番较大波动,童东城说,去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Ⅲ标准,使得去年上半年全国商用车市场突发性的增长,而造成下半年市场的陡降。去年下半年低迷的状态惯性影响着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不过国家刺激经济一系列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从今年6月份开始,东风商用车相对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平均增长46%。”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说:“十堰基地是东风的'延安',东风商用车对集团的贡献非同一般,要实现东风商用车做强做大。”据童东城介绍,未来三年,东风商用车将实施“863振兴计划”,在2012年产销汽车27.4万辆,其中卡车超过20万辆,规模和份额大幅提升,初步达成“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第一阶段事业目标。

轻型车:昔日超生娃今日俊材郎

1993年,原“二汽”陷入产品单一的困难局面,老一代东风领导提出了“建设一个具有相当规模、产品适销对路、有国际水平的轻型车基地”的战略构想。随之启动的襄樊轻型车厂的建设,被称为东风人的第三次创业。但东风轻型车发展之初受体制、资金等困扰,前6年步履艰难。

据东风集团副总经理李绍烛介绍,轻型车本来不是国家希望东风发展的方向,1999年国家领导人考察东风时,已经超生出来的轻型车终于获得准生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1999年7月15日,以轻型车和发动机为主业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东风汽车” 股票(代码600006)上市成功。

现在承担东风LCV(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蓄势和发展,至今已经完成了轻卡、轻型工程车、轻型客车、皮卡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等全系列LCV产品链的自主研发和基本产能建设。9月20日,东风股份在襄樊基地举行了上市10周年暨第100万辆LCV下线庆典。东风LCV(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现在的负责人东风集团副总经理朱福寿,这位来自安徽的东风高管口音有些重,不过思路很清晰。

在东风所有版块中,东风股份承担的LCV(轻型商用车)事业可以说是产品覆盖最多、国内基地最多的。而今,东风LCV年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二位,客车底盘居行业首位,皮卡国内年销量居第一。

2003年,作为第二个5年发展周期的开局年,是东风股份发展的转折年。这一年,东风与日产合资成立了中国汽车界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股份成为其旗下的一个整车事业板块之一。依据东风有限的战略部署,东风股份将全面负责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事业。

据朱福寿介绍,随着“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制造商”这一事业蓝图的提出,东风股份商品研发院与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一个研发、销售两头重的哑铃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开始正式运作。

至此,在战略产品的布局上,东风LCV型谱开始系列化,逐步明确了“三个平台延伸”的战略。即,主力轻卡平台向两头延伸,向上发展大于2吨的“多利卡”、“康霸”,向下发展小于1吨的小卡;皮卡平台向SUV发展;轻客底盘平台向轻型客车和MPV延伸。

朱福寿表示,东风股份发布了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315”计划。“315”计划提出,至2012年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15亿元,整车年产销超过30万辆,发动机达30万台,对东风集团贡献度超过15%。

2008年是开局年,LCV年销量突破17万辆,年净增2万辆。今年,东风股份将跨越20万辆的LCV年度销售目标。朱福寿表示,我们在制定今年预算的时候,有8%的增长幅度。根据目前形势看,我们的轻卡今年应该有25%的增长。

乘用车:年逾不惑再得贵子

东风年逾不惑时再次喜得贵子——东风乘用车东风风神品牌,首款车型S30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这个孩子实在来之不易,东风人自己的轿车梦想终于实现!

负责东风乘用车的是东风集团副总经理李绍烛,这位清华的高才生个子不高,但有一种矍铄的精神让人为之感染。李绍烛说,在发展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过程中,我们的基本考虑是,第一要自主开放;第二要借用平台,收集国内各种车型进行优劣势研究;第三要集成开发;第四要品牌借力;第五要供应商协同,同步开发,东风风神s30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未来我们要在三个方向进行自主创新的重点突破:第一就是传统汽车的基础要做好;第二个方向是,电子信息技术与汽车相融合的发展;第三个要突破的方向是能源技术和环保技术。

风神S30自上市以来,凭借优秀的性价比销售持续火热,自7月22日上市至今已销售超过6000台。最近还推出“双庆限量版”,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东风汽车公司建设40周年“双庆”献礼。

在武汉的东风乘用车工厂,负责生产的厂长来自襄樊的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工厂,风神乘用车一诞生就受到东方集团的格外关爱,东风积累的技术、人才、经验等都为风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绍烛表示,未来5年,东风风神将围绕小型车、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三个平台,推出1.3L-1.6L,1.8L-2.4L两个系列9款发动机、10余款车型。东风首款自主研发的1.6L乘用车发动机在2008年10月24日点火成功,在乘用车工厂旁预留的发动机工厂的地已经留好,2011年自主的发动机也将搭载风神车型。目前,东风风神两厢车已经完成量产前的试验工作,混合动力版风神S30和两厢风神预计年内下线。

新能源车:不得不要的孩子

新能源车对于一个东风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来说,是一个不得不要的孩子。原因是面对世界节能减排的趋势,汽车的能源提供多样化也是大势所趋。新能源车作为东风的个性娃娃,现在也成长的不错。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表示,最近,工信部已经给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发了公告。新能源汽车如果拿不到公告,就不会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比如按照工信部的政策,上了公告的新能源公交车,每辆能拿到30万~60万的补贴,如果没有公告的话,你就不能卖车,就享受不到这个优惠的政策。

据范仲介绍,东风电动车公司成立以来陆续投资1亿多,建成国内首家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可完成电池、电机、多能源动力总成,重型动力链等多种电动汽车专项试验。依托东风电动车公司建成的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2008年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目前,东风电动汽车研发团队已申报各类国家专利52项,已获授权41项,由东风电动车公司独立承担并已获专利证书的达19项。此外,东风电动车公司制定了电动汽车国标1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项。EQ6110HEV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东风电动车公司已掌握纯电动汽车相关核心技术,全新开发的纯电动轿车已于2009年上海车展发布。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获得产品公告4项,形成5种车型14个变型车。

自主点评

东风自主路未来

更要看乘用车

东风自主品牌在商用车、轻型车和新能源车中可以说走在了全国汽车企业的前列,如中重型商用车只有一汽、北汽等少数企业可以与之抗衡,轻型车中只有北汽、江淮等少数才有这方面的实力,特别是东风的皮卡更是独领风骚。新能源车中,拿到生产许可并大量市场化的,东风也算独一份。

不过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乘用车中,东风自主车却是后来者。一汽的奔腾项目B70和B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市场热销令人眼热,天津一汽项目也在谋求更大突破,上汽的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也是高歌猛进。自主品牌奇瑞吉利、江淮等也进步神速。

面对国内的兄弟企业,东风作为中央企业中仅有的两家汽车集团之一,在乘用车自主发展中肩负着更多责任和压力。未来的东风自主,乘用车是最大看点。

链接

自主发展人才最重要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李绍烛表示,经历了这次金融危机后,我们总结了两条经验,一是我们需要更多的技术资本;二是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我们挑选的技术人才一定是务实的、高技术的人才,这让我们的自主发有一个良好的市场导向。通过集聚、培养人才,并通过良好的运行机制和基础设施,构建东风的核心竞争力。(王晓坤)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