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研发趋势 通用在中国升级技术战略
2009年10月13日 07:3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在华设立中国科学研究院,不仅将第一时间在中国开展全球最前瞻的先进汽车技术研发工作,还将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与需求第一时间反映在全球先进技术研发中。

“中国市场的急速膨胀和庞大的人才资源将成为中国科学研究的核心优势,成为通用全球体系的有益补充。”日前,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上,面对数十家媒体,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该研究院将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研发网络中的又一重要基地,而通用也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设立科学研究院的跨国企业。

引导研发趋势

全球汽车业务的告急,繁荣的中国汽车市场无疑给了新通用更多信心。甘文维认为,通用汽车在华打造世界级汽车技术研发机构不仅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影响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通用汽车在中国总销量共计1111401辆,同比增长49.6%。作为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的稳定表现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抵御全球汽车市场滑坡的“利器”。

尽管早在1997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就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组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但通用汽车成立的科学研究院在定位和职能方面将与泛亚区分开来,首先这是通用中国独资成立的全球性研究机构,另外,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将主要研发面向未来的技术,泛亚则更多集中在车型方面。

本土研发升级

按照通用新的战略布局,北美与中国市场将是通用汽车两大最重要的市场,在重要市场设立本土化的研发中心无疑是正确的举措。通用北美的研发机构——美国工程中心也是通用目前最重要的研发机构。近年来苦于北美高昂的研发成本,通用将研发重心渐渐转向了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

虽然“中国科学研究院”是通用在全球成立的第八家,但通用希望中国科学研究院通过努力,发展成为通用在全球的第二大研究院。

过去通用一直将前瞻性研发的重点放在欧美等地,在中国成立科学研究院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通用汽车的前瞻性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确立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导者地位,扩大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这也许恰恰验证了中国市场在通用全球的重要性,在成立仪式上,通用汽车还同时宣布了科学研究院院长的任命——拥有20多年科技研究院管理经验的杜江凌将全面执掌这个新成立的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研发机构。他将领导先进技术管理部门,协调所有在中国的先进技术发展工作。同时主管通用汽车与中国政府、中国高等院校、国家实验室和供应商之间的战略性技术合作。

甘文维坦诚表示,中国的科学研究院与前7家相比,在技术成熟度上存在着巨大差距,但具备强大的市场成长性以及人才优势,也是成为通用全球第二大研究院的前提。可以说,研究院的设立使通用在中国先进汽车技术研发布局上实现了全面战略升级。

战略布局提速

在成立中国研究院的同时,通用也在中国展开了积极的扩张。此前,通用宣布与一汽合资成立各占50%股份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同时,还传出正试图收购广西柳州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权的消息。

对此,甘文维表示:“合资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预计2010年年产将达20万辆,而通用对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比较满意,如果对方愿意转让出更多的股份给通用,那我们肯定乐意接受。”甘文维并未明确点明谈判的具体进展,只表示“具体细节目前没有任何进展”。而相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目前非常不错的盈利能力,增持该合资公司的股份是通用中国战略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这并不妨碍通用布局中国的雄心,这次活动的主题被定为“直达2030”,“2030年,我们将依然保持创新的领导地位”。甘文维已经将通用的美好愿景排到了20年后。

不过,通用面前的最大目标仍然是2015年在华销售达到200万辆,与20年的目标相比,5年的目标或许是甘文维亟须解决的难题。

通用(中国)在2010年世博会上将向世界展示“直达2030”精彩汽车生活,让我们拭目以待。(蓝朝晖)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