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标车限行下月开罚 换购新车有优惠
2009年10月27日 09:2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丁 通讯员/鞠杨 穗府研)广州23.64辆黄标车提前淘汰鼓励政策出台,对其的严格限行措施也即将开始。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广州市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获得原则通过,根据该方案,广州将采取“强化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与鼓励淘汰更新、国家补贴与地方奖励相结合,政企联动,定点销售与展销推广并举”的方式,建立鼓励汽车以旧换新的有效激励和便利服务机制,以迎接亚运会为契机,加快淘汰全市23万多辆黄标车,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昨日的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城投集团新增项目资金平衡方案》。

黄标车限行处罚下月开始实施

据统计,目前广州在用黄标车有23.64万辆,《方案》提出了鼓励以旧换新的具体补贴范围、标准和流程,对于符合条件的以旧换新车辆,可享受三重优惠:除了可享受国家给予的补贴政策,广州市对报废并选购广州本地产汽车的黄标车车主给予地方奖励;为鼓励广州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积极参与汽车以旧换新,对淘汰并换购广州本地产新车的黄标车、老旧汽车车主,实施新车购置价格优惠。同时,全面实施限制高排放车辆行驶交通管制措施,强化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

据记者昨日了解,从今年7月1日开始,广州高污染车辆限行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排气低于国Ⅰ标准的黄标车,禁行范围从内环路、中山路扩大到东风路、广州大道、解放路、天河路、中山大道(科韵路口以西段)等路段。根据广州市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最初的安排,对全市黄标车的限行措施原本应从今年元旦开始实施,交警部门从4月1日起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每次可处罚款200元,但处罚规定目前为止尚未正式实行。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通过《方案》后,处罚预计将从下月亚运倒计时一周年开始“动真格”。

严禁“收买佬”回收沙井盖

另据统计,全市现有回收5000多家网店中,持有合法证照的只有一半左右。由于大量不法回收经营者非法收购、销赃牟利,近年来,全市供电、电信、铁路和市政公用设施等废旧专用器材被盗严重,每年仅被盗沙井盖的损失就超过1000万元,市政环卫设施每年直接经济损失也逾百万元。昨日通过的《规定》明确经贸部门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政主管部门;同时明确工商部门在核发营业执照时,要就申请人选址和场所建设是否符合规划和建设规范,征求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为解决废旧专用器材非法收购问题,《规定》明确“本市铁路、油田、供电、电信、矿山、水利、测量和城市公用设施等废旧专用器材由行业单位系统内统一收储,自行处置,或者交由再生资源加工和利用企业处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禁止回收井盖、井篦、消火栓等废旧金属专用器材。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市城投集团新增项目投资的资金平衡方案。张广宁强调,今明两年,广州将全力推进亚运工程建设和城市环境面貌“大变”工程,解决融资问题,确保城建资金需求,责任重大。城投集团新增项目资金平衡方案采用“财政安排付息资金,市政府配置土地资源解决还本”的模式进行贷款融资和资金平衡,要严格资金管理,尽量节约成本,同时加强对城建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