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消费者关注购置税 政策受惠销售升温
2009年11月06日 09:4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目前1.6L以下的部分政策受惠车型的销售继续升温。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现代斯柯达比亚迪、东风日产等北京各大品牌4S店了解到,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加了许多。

1/3消费者关注购置税

日前,搜狐网与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于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18岁以上的潜在消费者(两年内准备购车)进行了在线访问调查。

结果显示,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的消息对消费者的影响非常明显,约有36.3%的潜在消费者会因这一政策取消而赶在年底之前完成购车大业。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原计划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购置税优惠对其影响是显著的,如果取消购置税优惠意味着将多支出5%的购置税。在比亚迪北京一家4S店内正欲购车的王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能节省大约4000-5000元,所以购车时的优惠就显得格外珍贵,这四五千元足够能买车内饰了。

正因赶政策末班车,在年内购车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10月份以来,1.6L排量以下车型的销量也出现了小高峰。北京比亚迪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销售比较好的时候一天订单能达到二十几个,比前几个月有明显增加。

受惠车型热销的状况不仅仅是比亚迪。斯柯达北京销售负责人杜先生介绍,公司产品在北京大部分车型还是供不应求,多以订单为主,1.6L的车型卖得最多。北京现代信发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也表示,近期1.6L的车型销量明显增大。据记者了解,力帆、东风日产等1.6L以下车型的销售量也在近期有所提升。而上市公司江淮汽车(600418)刚公布的10月份销售数据也显示,尽管当月有效工作日少,但轿车销售量达6621辆,环比增加了5.2%。

纵观今年汽车市场,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无疑是拉动2009年中国车市的最大推进力。今年1-9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F3、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分别销售19.31万辆、18.04万辆、17.17万辆、16.80万辆、14.60万辆、12.98万辆。从这份排名中可以看出,1.6L等经济型车占了主导部分。而与上年同期相比,F3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动增速最为迅猛。“比亚迪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外,把握政策机遇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并积极做出响应也是市场成功的关键。”比亚迪总经理助理王建钧表示。去年9月,就在购置税实施下调的第二天,比亚迪快速推出旗下首款精品小车F0[综述 图片 论坛]。入市当月销售即达到万辆以上,并连续两个月成为市场中最畅销的微车车型。

专家呼吁车购税优惠政策延续

近日,在工信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还是继续延续”。这是官方人士对近期业界普遍关注的1.6升(含)乘用车购置税明年是否继续实施或调整的首次回应。

事实上,购置税减半和燃油税的实施对中国车市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是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重要推手”。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在国家政策鼓励下,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表现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显然,该项政策不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众车企也得到了大跨步式发展,呈现出难得的多赢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表示,1-9月份,购置税优惠措施不仅没有令国家税收减少,反而增加了4%。且对于小排量的优惠,既拉动内需,又优化了结构,这样一箭三雕的优惠政策没有理由不延续。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牛洪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