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探讨新能源 纯电动汽车迎来新机遇
2009年12月02日 14:10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的重要活动之一,11月16日召开的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再次把新能源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清洁能源应用最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也因此让各界普遍期待。

普通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呼声也在持续高涨。在各大车企新能源汽车还基本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时候,近期在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城镇,已卷起了一股选购低速电动汽车的热潮。

调查显示,这种低速电动汽车配以流行三轮车或微车的外壳拼装而成,具有较好的方便性与经济性,已经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笔者曾在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看到关于某地四轮低速电动汽车的报道,普及新能源汽车知识的同时,也给这种低速电动汽车冠以时髦的名字“山寨”。

据了解,国内生产低速电动汽车的企业多如牛毛。业内专家分析,这些电动汽车的技术性能和国家新能源电动汽车指标差异巨大,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但是,这似乎并不能阻挡众多企业上马电动汽车项目,从消费者的疯狂抢购来看,市场对经济性突出、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有着巨大的需求。

相对众多不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毫无技术基础的厂商纷纷推出山寨版电动汽车,奇瑞比亚迪、长安等技术实力雄厚、整车经验丰富、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显得更为谨慎。

而事实上,山寨版电动汽车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基础,在安全性、整车质量、整车性能等方面存在多重隐忧,这也决定了其难以通过权威部门的严格认证,也无缘于政府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相关补贴与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为满足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日益高涨的消费需求,奇瑞将推出一款微型纯电动汽车,完全的家轿级配置,售价也是“让老百姓买得起”。如果消息属实,山寨版赖以生存的经济性优势,将荡然无存。因为谁也不想买一辆冬天还往车里灌冷风的“汽车”。

据了解,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宏观调控的加强,以及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逐渐认知,那些前段时间因山寨版电动汽车而大出风头的厂商,眼下,正进退维谷,面临生存困境。

对于这种因行业标准缺失造成的行业混乱与资源浪费,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建立行业标准,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合理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避免再次出现一哄而上的混乱局面与资源浪费。

同时,鉴于市场对于经济性突出的电动汽车的巨大需求,业内专家预测,随着行业标准的建立,奇瑞等车企微型电动汽车的量产上市,以及相关补贴、优惠政策的破冰,微型电动汽车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