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或成韩德胜辞职主因 新通用复兴路充满变数
2009年12月08日 06:5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CEO上任8个月即辞职 新通用复兴路充满变数

12月2日,一则关于美国通用汽车的报道再次将刚刚走出破产保护阴影的新公司推至新闻媒体的风口浪尖上。刚刚接任瓦格纳仅仅8个月的CEO韩德胜宣布辞职,成为通用汽车历史上最“短命”的首席执行官,而他与通用董事会关于通用未来策略上的分歧也逐渐显露。经历了萨博欧宝交易失败后的通用,已经再次感受到未来前进方向的不确定性,新的危机或许再次来临。

最短命CEO任职仅8个月

现年50岁的韩德胜今年3月份出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当时政府要求其前任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离职。而韩德胜的CEO之路从一开始就是坎坷不平的,其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通用汽车的破产计划,管理层曾担心破产会严重影响公司业务。

韩德胜上任后的新通用还是令人惊喜的,在经历了破产重组以及连续的负增长后,今年下半年,通用在其最主要的北美市场开始复苏,并继续在其最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取得胜利。韩德胜所制定的消减成本以及精简品牌战略得到初步成功,且悍马、欧宝、萨博等几个对于新通用算是绊脚石的品牌可能被出售也将给通用带来更多的现金流,保证其重生的需要。

不过,就在韩德胜踌躇满志之际,原本已被标价的欧宝突然被通用董事会收回,这偏离了韩德胜当初的计划与意愿。而通用董事会也似乎更希望在通用走出破产重组关口后,有一个拥有全新视角的继任者,而不是一个出生就挂着通用汽车标志并深受其影响的人。显然,在通用工作了25年的韩德胜没有进入董事会的法眼。

美国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马雅恩·科勒就表示,“董事会正在寻求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重组通用汽车,他们希望通用汽车的下一任总裁能有完全不同的视角。”

8个月前,韩德胜在担任通用汽车CEO的第一天接受美国媒体关于“你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坐多久”的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我不能决定。”8个月后,韩德胜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决定,而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也在寻找新CEO问题上开始了新的选择。

不卖欧宝惹众怒

作为美国汽车工业的代言人,新通用在破产重组之后得到了一系列的成功。通过精简经销商网络、减少车型生产、关闭生产线、出售不挣钱的汽车品牌等举措后,今年10月,通用在美销量为177603辆,同比增长4.1%,为去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

虽然销量上升是好消息,但在处理通用其他品牌方面,通用遇到了困难,土星、悍马、欧宝、萨博等一系列资产的转让出售可以说是一波三折。

美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PAG原打算收购土星品牌,却在9月底交易应进入尾声时宣布放弃收购。通用汽车董事会随后决定逐步淘汰土星品牌。上月,瑞典科尼赛克集团也放弃了收购萨博的计划,导致萨博品牌可能面临被关闭的命运。

另外,韩德胜与通用董事会最重要的分歧就在于:通用董事会决定停止售出旗下欧宝的计划,这令全球汽车行业感到意外和吃惊。

目前相对合理的解释,就是通用希望利用欧宝的小型车平台,设计并开发适合欧洲市场及北美市场的小型车,以重振通用在欧洲的业务。

目前,市场状况似乎已经转向有利于通用的方向,如果待日后市场恢复时,再以通用其他产品重新打入欧洲,其难度、资金投入都会超乎想象中的大,并会直接导致与老对手丰田大众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往往得不偿失。

不过,通用汽车用损害自己商业信用的代价留住了欧宝,也并不意味着它做出了明智的选择。通用要整合欧宝的资金依然是捉襟见肘,且通用收回欧宝已经遭到了包括德国政府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反对,政策及金融上的支持或许在欧洲已经难以实现,光靠美国政府的几百亿援助,通用自己还不够用,哪里还顾得上欧宝品牌。

如今,欧宝不卖了,德国本地的原欧宝汽车工人已经开始罢工,看来,让新通用头疼的事情依然很多,变数依然巨大。

通用全球就中国省心

在通用汽车宣布破产重组后,中国市场就成了其复兴道路上最重要的一环。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资深市场分析师约翰·曾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肯定会继续扩大”,因为“他们的销售很好,车型富有吸引力,潜力巨大”。

11月20日,上海通用汽车宣布其2009年汽车总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大关。而通用与上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前十月累计销量达到89万台,已经提前完成了85万台的销售目标,并将在本月初逼近100万台大关。

此外,通用还与中国汽车业另一巨头一汽集团在东北建立了其第一家轻型商用车公司,谋求在商用车市场找到新的突破口。尽管初期规划产能仅为20万辆,不过一些知情人士估计,按照一汽与通用的计划,新合资公司最终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基地。

虽然通用在美国和欧洲新闻不断,但远没有通用在亚太的动作更令人瞩目。

通用联手上汽开拓印度市场

上周,上海汽车集团正式宣布接手通用中国受让的上海通用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上汽将以51%的股权比例实现对上海通用的控股。这是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中第一家突破合资双方50:50股权比例的并购行为。这一微妙变化也显示合资公司话语权的转移。

而就在资金困难的通用刚得到出让股份的1.345亿美元现金收入的同时。上汽与通用又宣布在香港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通用上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共同经营海外业务。首先将开拓印度市场。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则对外透露,上汽与通用未来将共同开拓的潜在市场还包括东南亚。印度是一个开端。

这两起资本动作让业内清楚地看到了上汽希望借此更多地跨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野心和实力。

这是上汽在与韩国双龙的合作以失败告终后,第二次探囊海外市场。业内人士指出,联合通用,利用通用的品牌与网络,对于上汽拓展海外市场将是一个难得的优势。上汽并购双龙的失败,最大原因就是缺乏一批真正的国际化人才。

据介绍,目前,双方已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规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记者 刘晓林 沈欣)

■相关链接

北汽仍在接触萨博

虽然目前北汽在萨博收购案中因主收购方退出而受到直接影响,但其与萨博公司的接触仍在继续。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旗下萨博部门已经与中国北汽控股公司就出售该公司老款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生产设备达成交易。且上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正式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BAIC)签署了200亿元人民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资金方面的充足或许能够保证北汽能够最终拿下萨博。

晨报记者 沈欣

通用三位主要CEO

1923年,斯隆

1923年5月,斯隆成为通用汽车公司总裁,他使得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50年代初期,美国汽车产量占全世界的80%。

1958年,唐纳

“造汽车很重要,但赚钱更重要。”唐纳这样认为,并决定通过“产品同一化”来增加利润,也就是各类车型通用零部件来降低成本。

2000年,瓦格纳

任期内,将韩国大宇收购,一度将通用带出了低谷。2009年3月31日黯然离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