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控股上海通用大举开拓亚洲市场
2009年12月08日 07:2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利用合作的优势,再次开始了“借船出海”向亚洲市场的输出。

上汽和通用4日的联合声明表示,经过协商,通用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上海汽车与通用在上海通用的股比则由原50%:50%变更为51%:49%。

据了解,此次转让股份作价约为8450万美元,但股份减少并不影响通用和上汽原有在上海通用的关系。同时,为复制通用与上汽在中国成功的合作经验,双方对等出资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公司,并以此为平台收购通用印度资产以及为将来拓展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做准备。

在12月2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司股票停牌公告的当天,业内就已经猜测到,上汽的此次公司股票停牌与上汽联手通用闯关印度市场密切相关。此项交易完成后,上汽在通用的确认合作下,出人意料地以现金流和股比成为了控股者。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通用表面转让的是1%的股权,但拱手相让的是控股权,通用的举动将使得上汽对通用的信任感倍增,而通用在华发展也依赖于与上汽的合作,这已表明上海通用未来开拓亚洲其他市场的决心。

据悉,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展业务。

资料显示,目前通用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而其市场规模达200万辆/年,与中国2000年的水平相当。有预测显示,到2014年通用印度市场可达400万辆/年的规模,被认为是亚洲市场中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

上汽通过通用确认合作,不仅实现了上汽通用以新的市场地位主导通用亚洲市场新业务,更是意味着上汽与通用之间建立了全球战略联盟。“上汽与通用之间的合作,已经打破了合资公司的一种惯有的模式,并将上汽与通用间的联盟上升到了世界级的高度。”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上汽方面对此次合作也十分满意,并表示,此举以双方在中国的合资业务为基础,合作拓展亚洲新兴市场,有利于上汽和通用汽车利用双方合资企业的优势,及时把握亚洲新兴市场的发展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今年前11个月在华总销量已达1636799辆,同比增长64%。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对此表示,通用汽车目前的产品战略已充分获得了市场的肯定。而合资企业建立和积累的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经验将转化为双方共同开拓亚洲新兴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刚刚从收购韩国双龙案脱离出来的上汽此次携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很大程度上规避了由于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差异而产生的经营风险。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汽携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不仅利用“捷径”重启了海外攻略,并乘势将上海通用的黄金1%股收入囊中,但一个完美的开局背后,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走出去的探索仍任重道远。(记者 蓝朝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