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董扬:要成为汽车强国需加强五方面的工作
2009年12月15日 09:4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月度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已经正式迈入汽车产销世界第一大国的行列。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中国从汽车大国步入汽车强国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和突破。会后,针对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政策、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兼并重组以及如何实现汽车强国梦等问题,董扬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NBD:中国汽车产销已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您认为明年这种领衔全球汽车市场的局面是否会持续?

董扬:我认为会持续。但我认为这不是很重要,因为我们的汽车产品拥有的技术和各方面的实力不如美国,每辆车的产值和价格也和汽车强国有差距。

NBD:今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使得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特别是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销售占据很高的比例,明年这种产品结构的布局是否会有所改变?

董扬:我现在特别担心的是汽车市场大排量车又逐年增加。中国现在已经是汽车产量世界第一了,汽车普及率也在逐年提高,汽车业主要的制约因素是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问题,所以结构调整非常重要,应该维持目前A级车比例相对较高的产品结构,决不能倒退。

NBD:今年许多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开发电动汽车,但目前电动汽车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应用都不太成熟,很多车企把重点放到了混合动力车型,您如何评价?中汽协领衔的电动车产业联盟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董扬:汽车企业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们应该参照国际上的经验,把汽车普遍的油耗水平尽可能地下降,这样才能在节约燃油方面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时不放松电动汽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至于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的工作,我们在十大联盟成员企业的要求下,正在进行电动车的调研。

NBD:今年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动作很大,既有长安和中航这种国内企业的重组,有吉利等企业的海外抄底,也有上汽控股上海通用这样的股权变化,因此有人把今年定为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元年,您认为明年这种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是否会持续?

董扬:我觉得应该会持续。兼并重组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一个成功的兼并重组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年初《规划》出台以后,经济形势的压力使得兼并重组的势头在一年以后仍在持续,这个趋势应该会继续下去。

NBD: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将会缩小优惠范围,但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您怎么看待明年的汽车市场?您对汽车金融等新政策的推出有哪些期许?

董扬:对于明年汽车市场的判断现在还为时过早。汽车金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消费者大都是用自己的钱买车,如果汽车金融问题能够落实,会成为汽车工业今后保持增长的重要因素。

NBD:汽车产销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大国,你对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有哪些建议?

董扬: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开发能力和品牌实力的加强,这是经济和技术问题,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和积累;另外,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还不够强大,我希望中国能尽早出现世界500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且整车和零部件要有战略联盟的关系;生产和销售要有双赢和平衡的关系,且要给消费者提供公平的、友好的、便捷的使用和维修环境;同时汽车产业应该和相关产业有双赢友好的互动,比如钢铁、石油行业,包括城市规划等一些相关的部门;最后我认为国家对汽车的管理应该有一部法律来统一管理,有一个各部门协调的全面规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