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萨博助力自主品牌 或将引入车型
2009年12月16日 07:3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一,《华尔街日报》率先披露,北汽竞购瑞典品牌萨博达成初步协议,目前已经就收购萨博品牌的部分资产和控股方通用达成协议,其中包括萨博9-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紧凑型轿车和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款中型轿车,以及这些车型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知识产权。这一消息如果被证实,未来北汽自主品牌车型将引入萨博的技术或车型。

第一时间,记者连线北京控股相关负责人,她表示,负责谈判的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目前还在谈判的第一线,目前还没有对这一消息确认。此前,汪大总对《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表示,打造一个强大的品牌需要外国技术和经验,获取这些的最佳途径是收购一家陷入困境的海外汽车厂商。他援引了上海汽车利用MG罗孚汽车集团(MGRover)的技术开发出自己的荣威(Roewe)品牌的例子。

而另一家处在竞购漩涡之中的上汽集团并未否认不参与其中。就在上个月,上汽集团通过和通用的谈判,获得双方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控股权,虽然只是1%的股权转让,但是其中意[综述 图片 论坛]义重大。资深媒体人表示,其实在双方的谈判中,萨博的部分资产可能已经划归上汽,毕竟上汽合资公司目前已经获得萨博中国销售权,年销量超过700辆。

围绕收购萨博,北汽和上汽最终将分别获得哪些资产呢?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在几年前上汽和南汽竞购英国罗孚的项目中,南汽获得了生产设备,而上汽抢先获得罗孚几款车型的知识产权,但愿在竞购萨博的项目中,不要像上次一样,发生中国车企之间的内耗。

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希望把萨博拆分成技术和品牌出售,但是瑞典萨博反对这一计划。如果双方未能在12月底之前形成共识并找到卖家,按照通用的意思,出售萨博一事将永久性画上句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