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鼓励国内车企重组 有相应政策优惠
2009年12月21日 07:06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企表示:2015年自主品牌占有率50%可实现

今年车市的爆发性增长,其中购置税的减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汽车销量中所售新车的70%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车辆,而这些小排量车多为自主品牌车。

而目前,国家确定2010年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仍然有优惠,只是优惠幅度从5%调整到7.5%,可见国家鼓励小排量车、鼓励自主品牌的政策仍然在延续。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看来,2010年中国车市的不确定性,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政策》提出,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0%。此外,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此数据距离乘用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的目标已很接近。

东风汽车昨日向记者透露:“虽然具体到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的销售比例并不是太高,但是从全国车市来看,到2015年自主乘用车占50%国内市场份额,自主轿车占40%国内市场份额是可以实现的。目前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占到国内汽车销量的30%以上,但是具体数字如何还是要看市场,这毕竟是一种经济行为。”

长安汽车也表示:“目前长安的自主品牌销售量已经远远高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目标,据我们统计,2009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销售比例将不低于60%。”

兼并重组新政:兼并重组双方都有相应政策优惠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政策规定,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年初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已经提出鼓励汽车兼并重组,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10月20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曾透露,工信部正在紧张研究兼并重组规划,国家会对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双方都有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而据记者了解,汽车业内专家也认为汽车业内兼并重组势在必行。中国目前有130多家整车制造商,而美国、日本也只有三大家。国家鼓励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产业结构进行战略调整,这样才能增强我们在世界汽车行业中的话语权。

新能源车新政:合资企业中方持股比不得低于50%

另外,在鼓励新能源车发展方面,修订稿除了延续200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要求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持股比不得低于50%。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新能源汽车应该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点,现在来看,政策意见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国务院决定扩大示范城市的数量,另外在5个城市试点向个人给予新能源购车的补贴,所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证券日报》 M1[综述 图片 论坛]0〇

新闻背景

据工信部透露,日前召集几大汽车集团负责人赴京,征求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的意见。

据悉,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政策》提出将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和加快兼并重组,并提出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0%。昨日,记者采访了国内几家大型车企,车企人士普遍认为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目标可以实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