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于转投PSA 三菱董事缺席长丰董事会
2009年12月24日 07:50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7日,长丰汽车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张房有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李建新为副董事长。同时,长丰汽车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在新通过的董事会名单中,广汽集团占有7个董事席位中的3席,正式掌控董事会。长丰汽车占据2席,三菱汽车占据另外2席。

奇怪的是,在本次董事会上,会议应到董事11名,实到9名,代表三菱的董事今井道朗、水本明彦都没有出席会议。对此,长丰董秘办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三菱自己的人员安排,董事会并不清楚具体原因。

此前,针对媒体关于三菱将增资广汽长丰的新闻,三菱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三菱没有任何增资长丰汽车的计划,“三菱汽车正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就资本结盟进行谈判,根本无暇顾及是否要增持广汽长丰股份的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12月3日,PSA表示公司正在与三菱就拓展双方合作关系进行谈判,并表示最终有望与三菱汽车达成战略性合作关系,三菱也作了正面回应。日本商业日报则称,PSA正计划以2000亿日元到3000亿日元(约合35亿美元)收购三菱30%以上的股份。目前两家集团的资本整合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正在解决三菱汽车新股份配送的细节。业内人士分析,正忙着与PSA谈婚论嫁的三菱,自然不会有太多精力考虑与广汽长丰的合作。

这种现状已经引起了广汽、长丰方面的不满。目前,广汽集团持有长丰汽车29%的股份,为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21.98%,为第二大股东;三菱汽车持有14.59%,为第三大股东。三者按照3∶2∶2的比例占据了新董事会7个非独立董事的席位。原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曾表示,虽然目前三菱汽车和长丰汽车的合作保持现状,但新公司高层并不希望维持这种既不扩大合作也不完全退出的局面。“新董事会的这种安排,目的就是希望三菱汽车有所作为。”广汽方面也曾要求三菱,“要么增资增加新车型,要么退出。”

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广汽有意进一步收购三菱的股份,以获得绝对控股权。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席位分布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可能会给广汽长丰未来的决策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进一步收购三菱股份,将会扩大广汽的话语权。“未来广汽肯定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股权。”对此,张房有在当天的董事会上表示,目前三菱方面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但没有给出最终答案。

事实上,三菱依然难以舍弃广汽长丰,保持现状似乎对三菱更有利。11月22日的广州车展上,长丰汽车三菱营销事业部总监胡清林告诉记者,今年1~10月,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翻了一番多,并且价格坚挺,获得了消费者“保值率高”的评价,预计明年帕杰罗的销量会继续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三菱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无论是跟长丰还是跟东南,近年来业绩都相对低迷,品牌形象已经趋于边缘化,今年难得赶上了车市井喷,让帕杰罗重振雄风,销量大幅增长。考虑到中国车市对各个品牌的吸引力,三菱不可能轻易退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