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真真假假 中国新能源汽车乱局之三
2009年12月24日 09:1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的诱惑力已经让巴菲特和芒格做出了选择。一年前,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比亚迪股价随之暴涨7倍,把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推上了今年中国富豪榜的榜首。接着,比亚迪宣布将在美国推出自己的首辆全电动轿车。

然而,比亚迪并未因此而加速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相反,比亚迪依旧如从前一样,不得不多次推迟其之前向市场许诺下的计划。去年此时,比亚迪推出了大力推广的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可至今在几乎所有经销商的店里面都无法看到这款车的踪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实际的情形是,F3DM只向政府和企业团体销售了100辆左右,与原本年产销1万辆的希望相差甚远。而原计划在今年11月上市的全新纯电动新能源车E6[综述 图片 论坛],已被推迟到后年了。更遗憾的是,E6现在还未通过中国的安全检测,更不用说更为严格的美国检验了。

诚然,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是中国汽车技术最大的软肋,要想在这方面突破进而赶超国际巨头,代价十分高昂。寄希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弯道超车”,让国外汽车巨头要挟数十年的技术优势形成的壁垒化于无形,这本无可厚非。从手机电池到汽车电池,比亚迪也确实在技术上有探索。可现实则是,比亚迪现在的状态似乎距离这条路新能源技术的探索之路越来越远,渐渐地走上了一条好高骛远的路子,专注于资本运作。

现在业界渐渐形成共识,比亚迪的造势和炒作功夫,在汽车企业中当属一流,虽然吉利在这方面也丝毫不弱。在一次与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宋健的谈话中,他就直言比亚迪大声“吆喝”的最终动机是为了兜售其传统汽车,这从比亚迪激增的销量数据中可窥见一二。既然王传福彻底放弃了研发传统汽车,何以利润来源却主要来自这些“山寨”的传统车?不管是富士康诉讼,巴菲特投资,郭台铭指责,还是同业对其铁电池技术的质疑,电动车上市后的真实数据等,人们从其中都能看到公关和炒作的迹象。而这种种迹象又足以说明,比亚迪大声“吆喝”的一大动机还是在为传统汽车造势。可巴菲特实际上真正看中的,其实并不是比亚迪汽车,而是比亚迪的二次充电电池、电动车和在其他环保领域的潜力。

其实,自从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之后,比亚迪就从未终止通过并购迅速壮大势力范围的行动,渐渐地陷入了“圈地”和资本运作的窠臼。尽管今年产销量形势一片大好,比亚迪股票更在金融危机期间在汽车股中表现最为抢眼,可是比亚迪依旧“差钱”。去年,比亚迪曾经谋求转赴A股上市,因沪深股市IPO暂停而夭折,今年初遂辗转到银行间债券市场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巴菲特增持的16亿港元又因种种原因也迟迟未兑现。如今,涵盖了IT、电池、汽车和新能源等多产业链的比亚迪九大汽车制造基地已经成形,人们担心,其背后所隐藏的极为复杂的利益链和资金链一旦出现裂痕,比亚迪成就一家伟大的汽车公司王国的梦想将会如何?

比亚迪汽车崛起于陕西,F3现在已经基本占据了西安市的出租车市场。比亚迪车究竟如何,出租车司机的用车感受应该最能说明问题。在今年8月的一次西安旅行中,笔者习惯性地和司机聊了起来。司机在被问到“F3的感觉怎么样”时,似乎颇有怨言:“很多地方都有不少小毛病,维修费用高,钢板太薄,手都能伸进去”。闻此言,笔者很难想像,一家放弃传统汽车核心技术研发,而将精细化制造传统车的思维视为副业的厂商,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先丰田通用这些同样掌握了双模技术的跨国巨头。实际上,比亚迪目前的盈利仍主要来自电池和传统燃油汽车。而这两块的持续盈利,并无多少技术创新可言。

比亚迪是个很有追求、很想干出点名堂的企业,王传福是位有理想的企业家。然而梦想转化为现实的路程,注定是艰辛和寂寞的。现在,价廉且外形美观的比亚迪已几乎实现了“村村通”,二三线市场更是成为比亚迪的重中之重。但这些却让比亚迪在品牌和技术方面缺乏长期性积淀,而比亚迪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汽车,则还看不到清晰的图景。(倪金节 作者系中国人保资产研究部客座研究员)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