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丘比特动了谁的奶酪?
2009年12月26日 07:38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11月下旬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海马汽车发布了旗下第一款A0级家轿的中文命名——丘比特[综述 图片 论坛],并以5.5万-7万元的预售价格启动丘比特“抢鲜·爱”品鉴预售活动。丘比特的上市,标志着海马汽车正式加入抢夺A0级市场的蛋糕,这款声称要“开启A0级家轿后排时代”的一款小车,能否为海马打下一片新的江山呢?在这里我们选出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A0级车型与丘比特PK一下,看看丘比特是否真的具备抢夺别人蛋糕的能力。

丘比特VS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

广汽本田的新飞度无疑是A0级市场上人气最旺、销量较好的车型之一,其卖点是油耗小,空间大,并且外形时尚动感,深受年轻买家的青睐。但由于价格偏高,令许多钟意它的消费者只能望车兴叹,新飞度的月销量也能维持在4000台左右,和上一代动辄七八千台的销量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由此可见,在A0级家轿市场上,品牌不能当饭吃,性价比依然是竞争致胜的终极武器。

就在新飞度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市场份额被别人蚕食之际,它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强劲对手,那就是海马丘比特。新飞度的内部空间之宽敞,市场早有定论,而丘比特与之相比并不逊色,它的轴矩达到了惊人的2500mm,宽大的后排乘座空间成为其最大的卖点,隐隐有赶超新飞度之势。另外,新飞度的车身坚固性一直为人所诟病,而丘比特具有的3H高刚性车身结构则赚回了不少分数。

当然,新飞度目前还是A0级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与之相比,丘比特在品牌知名度方面显然与之有较大差距,但考虑到它与新飞度的价格差距在3万元以上,这么大的价差足以让许多消费者改弦易辙,选择丘比特。

丘比特VS标致207[综述 图片 论坛]

标致207一直以出色的操控赢得客户,方向盘指向准确、入弯稳定等素质让驾驶者有着不俗的驾驶体验,欧系车型的优点比较明显。但是有得自然有失,在满足了驾驶者的需要之后,标致207牺牲的是内部空间,后排空间偏窄导致了后排乘坐人员的不便。

海马丘比特的底盘功夫相当不错,据厂家内部人士透露,丘比特借鉴了奔驰Smart[综述 图片 论坛]的平台技术,配装的4A1[综述 图片 论坛]9发动机也曾搭载在奔驰SMART上,就凭平台和发动机这两大优势,丘比特的操纵性能足以傲视所有同级别对手。而和标致207相比,丘比特的空间优势更加明显。A0级轿车主要是满足年轻家庭使用,对后排空间的要求比较高,这恰好是标致207的短板。

新飞度、标致207都是合资品牌中比较典型的A0级轿车,昂贵的品牌使用费决定了它们的价格居高不下。而展望今后的中国A0级市场,将来占市场主体的一定是那些性价比高的中低价车型。因此,接下来选出两个价位相对较低的自主品牌车型与丘比特做一下比较。

丘比特VS江淮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

在自主品牌车型里,江淮同悦的品质和空间感都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完全的自主背景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悦品质的发挥。略显生硬的操控以及凹凸路面行驶时过大的路噪使不少家庭用户却步。事实上,同悦卖得最好的还是三厢系列,两厢车每个月仅在千台左右。

和同悦相比,丘比特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海马汽车具有多年的国际合作背景,品质口碑较好;二是丘比特造型更加时尚,而同悦偏于中庸,因此前者更受年轻人的喜爱;三是丘比特的内部空间大,更加适合家庭购买。因此,在相近的价位之下,相信不少原来钟情于同悦的买家会把目光投向丘比特。

丘比特VS长城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

长城炫丽在上市之初评价并不甚高,不少人因为其内饰略显粗糙而望之却步。然而时尚的外形与准确的定位依然使炫丽在中低价市场上渐渐有了一定的发言权,月销量保持在4000台左右,在自主品牌A0级市场中也算是一哥了。但丘比特的上市,对它的一哥地位发起强劲挑战。

丘比特的预售价和炫丽市场价格和定位都十分接近,但它的车身尺寸、轴矩、内部空间明显要比炫丽大一号,在工艺细节上的表现也更让人满意。而且,丘比特还具有新车的优势,当消费者对炫丽的外形出现“审美疲劳”的时候,丘比特的机会也就来了。

综合以上几个对比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丘比特既拥有自主品牌的价位,又拥有合资品牌的品质,对自主和合资两大阵营的竞争对手来说,它的存在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随着中国消费者日渐成熟、理性,它们对A0级家轿的需求将更加偏向于功能诉求特别是后排空间的高敞,更加偏向于高品质基础上的高性价比,在这样的一个大趋势之中,丘比特无疑已经跑在了前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