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铁成:我更看重整个团队管控能力
2010年01月21日 09:49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安铁成交给集团这样一份成绩单:产销超60万辆,同比销售增长33%,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万辆。

五年前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出现亏损,如何改革一汽大众,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是当时新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必须面对的。

四年来,安铁成力挽一汽大众止步不前的局面,借助对营销模式和营销思路全方位的转换,全面提升一汽大众的营销体系能力和竞争能力。

目前大众旗下量产车型均悉数落户中国,作为大众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一汽大众正在成为大众豪赌中国未来10年的一张主打牌。服役一汽大众10年的安铁成,如何四年磨一剑?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安铁成。

《21世纪[综述 图片]》:你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以及一汽大众在这个全球第一大市场的表现。对2010年市场如何看?

安铁成:在面对2008年底金融风貌谨慎的基础上,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一方面是政府积极的政策推动,政策的刺激极大地拉动了内需,还有一个我觉得最根本的就是消费市场这种刚性需求。你会感觉到购车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80后一代,这些消费人群逐渐成为购车的活跃群体。

在经历了金融风暴后,2009年对一汽大众来说是重要的一年,突破了66万辆,原先规划是60万辆。应该说通过我们的调整,抓住了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2009年实现了质的突破。它检验了我们的团队和流程,经受了30万辆规划,15万辆起步,才逐步突破到60万辆,与其它的业绩相比,我更看重整个团队的管控能力。它的确是对我们体系能力的一个检验和提升,我对2010年市场仍然乐观。

《21世纪》:一汽-大众提出的构建百万辆产能体系的规划目前进展怎么样,是否会受到产能不足的?

安铁成:一汽-大众百万辆的规划应该是在2007年启动的,当时我们也是基于这样一个未来3-5年的市场规划。一汽-大众成立十多年来,从30万辆规划起步,一直紧跟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每年都会有几款新产品推向市场。2009年5月份正式成立了一汽-大众第三工厂是一汽-大众实现百万辆产销的规划基地。

100辆不仅仅是数字的概念,也是一汽大众未来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更重要的是我们未来要打造一个管理百万辆生产的一个团队。在产品规划上,我们每年都会有很好的新产品推出。

《21世纪》:一汽大众在德国大众的全球战略和中国南下战略中如何找寻自己的位置?

安铁成:一汽大众作为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一个合资伙伴,一方面我们要配合大众汽车的2018战略,具体在中国就是南方战略,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我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在上海发布了“南方战略”,确切的说,我们更希望把德国大众一些好的技术和项目带到中国的南方市场,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南方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市场,是中国经济最前沿的阵地之一,我们希望无论是大众的奥迪、大众或者斯柯达品牌在南方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21世纪》:作为一个在汽车工业工作了很多年的职业经理人,在管理上有何独特的感受?

安铁成:我的想法还是一个比较Open一点的。合资企业大家更多的是需要预约,由于时间的问题,包括我的同级和我的下属,只要是有机会和有时间,大家就应该多沟通,这种充分的沟通,才能保证中德双方步调的一致,才能达成很好的目标。所以我经常给我的同事们讲,只要我的办公室门开着,大家可以随时进来沟通,你们媒体去也可以直接找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