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自称收购A股公司 市场猜测收购名单
2010年01月31日 09:46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出走美国沉寂七年的前华晨汽车董事长仰融宣称,将收购三家A股上市公司,用作其造车计划的融资平台,其中一家已经获得当地国资委批准,不久就会公布相关事项。一时间,市场纷纷猜测谁是仰融口中的收购对象,ST松辽、海马股份以及被暂停上市的*ST昌河江淮汽车、*ST波导都被市场列入了疑似名单,但前两家已在昨日正式澄清与仰融无关。

称有收购A股公司计划

去年6月,沉寂了七年的仰融在美国突然抛出一项总投资100亿美元的造车计划,包括在国内建立三个汽车基地。同年11月,仰融控股的在香港上市的远东金源正式公告,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美国正道汽车已与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建立环保汽车生产基地的备忘录,投资额100亿元。至于融资,仰融计划在美国利用投资移民项目来融资,而在国内则先在天津设立三个股权投资基金,分别收购三个A股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

上周,在正道汽车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的汽车设计签约仪式上,出现了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浙江宁波的慈溪经济开发区相关代表的身影,市场自然将此对应为仰融口中的“内地三基地”。这天,仰融还透露,收购首个A股公司的计划已经获得当地国资委批准,不久就会公布。

市场猜测疑似名单

市场也循着这条线索,猜测起了仰融口中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ST松辽(600715)地处沈阳,又是汽车制造企业,疑似度自然很高。另一只汽车股海马股份(000572)虽然在海南,但2009年亏损,1月25日宣布有重大事项而停牌,似乎暗合仰融所说的不久将公布。但昨天,两家公司双双澄清,传闻不实,自己与仰融并无关联,而海马股份的重大事项是向机构定向增发5亿股,融资31亿元。

不过,这不妨碍市场继续猜测,至少又排除了两个可能性。被暂停上市的*ST昌河(600372)也被拉入这张疑似名单,但中航工业集团已在去年完成对昌河的重组,2009年年报也已扭亏,今年有希望恢复上市,基本不存在暗通仰融的可能性。循着上周签约仪式上的三个开发区这条线索,宁波的*ST波导(600130),合肥的江淮汽车(600418)、安凯客车(000868)也都被市场列为“嫌疑对象”。

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对待仰融收购一事有必要清醒看待。首先,仰融若收购被暂停上市的壳公司,首先需要向壳公司注入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资产,使其扭亏后才能恢复上市,最终达到再融资的目的,目前仰融能立刻拿出这样优质的资产吗?其次,即使收购不存在退市危机的公司,其目的还是融资,仰融的造车计划还只是纸上计划,能否成功尚未可知,但已先伸手向市场要钱,难逃空手套白狼的嫌疑,因此即使真的被收购,也未见得一定是好事。

仰融其人

仰融曾在2001年被《福布斯》评为内地第三大富豪,打造出包括华晨中国、申华实业、金杯客车等在内的股权关系复杂的“华晨迷宫”。其后由于对华晨中国控制权的归属出现分歧,再加上其它一系列事件,仰融在2002年5月出走美国。华晨中国宣布解除其董事长、总裁职务,仰融也将其个人持有的华晨中国股权全部抛售套现。(丁艳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艳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