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个繁华区域路边停车费翻倍 均为交通堵点(2)
2010年02月02日 10:12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配套措施

重新核定车场经营单位

新收费标准实施前,市有关部门将重新核定重点区域内停车场经营单位、车位数等基本情况,并上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完善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停车设施,加大对“黑停车场”的查处力度,并依法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和违法停车行为,维护正常秩序,为市民和停车企业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择机试行占道停车特许经营

此外,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规范停车行业管理。健全停车经营企业退出机制,择机试行占道停车特许经营,加强对停车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快推进停车信息诱导系统和非人工收费系统的建设,提高停车服务质量和水平。落实停车场明码标价牌统一编号、信息公开和价格违法行为处罚公告制度,加强市民和舆论监督,约束企业行为。

有关部门表示,为进一步综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本市将继续加快城区道路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停车需求管理,综合应用经济、法律、价格等手段,统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今后,随着城市功能布局的优化,人口分布将更趋合理,也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相关链接

差别化收费是国际通行良策

根据交通经济学中的当斯定理和实践经验,单纯“以供养需”,通过道路建设增加道路容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新建道路往往会引起新的交通需求,而新的交通需求会产生更大的交通问题。

20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开始,一些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和地区开始研究和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如:香港、新加坡、伦敦、东京、纽约、多伦多等城市实施了控制车辆拥有、调整交通拥挤收费、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控制中心城区停车位数量等一系列需求管理政策,特别是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实施效果良好。

官方释疑

为何未进行听证?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按照本市价格听证目录,机动车停车收费不属于价格听证事项。

考虑到停车收费调整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为更广泛、更直接地了解、吸纳市民合理化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分别组织召开了专家学者(交通、经济方面)、有车族和无车族、停车经营企业等多个层次、不同方面的座谈会,并委托区、县相关部门召开了调价区域内街道、居委会、常驻机构、市民及停车企业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社会各方面对本市重点区域停车收费调整方案的意见。

从各类座谈情况看,各方面总体赞成政府在综合采取多项交通疏导措施的同时,采取价格手段,通过调整重点区域停车收费标准,引导出行,调节重点区域交通量。(记者周宇 郭鲲)

◎世界各大城市停车费目前最高标准(欧元/半小时)

阿姆斯特丹3.8

东京2.4

伦敦2.3

上海1.5

深圳 巴黎1

广州 奥克兰0.45

北京0.25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