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召回136万问题车 自主品牌主动把脉
2010年02月09日 07:22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09年召回136万问题车 自主品牌主动把脉

始于北美,遍及全球的丰田召回是当前业界最大的热点。尽管中国市场被召回的RAV4数量不足8万辆,与丰田在全球召回的910万辆的庞大规模相比微不足道,但是召回对于中国汽车来说已经并不陌生。

随着中国汽车销量成为全球第一,召回常态化不可避免。今天,本报联手国家质检总局旗下《产品可靠性报道》杂志,首次围绕中国汽车召回进行权威发布。

去年召回汽车136万辆

“大家对丰田召回的反应过度了,实在没必要。”这是《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副社长张炤虎采访国家质检总局同事时得到的答复。张炤虎说:“一汽丰田国产RAV4召回的数量不足8万辆,关注中国汽车整体的召回情况更重要,这恐怕才是丰田召回给大家带来的启迪。”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供给本报的数据,2009年中国汽车实现产销双双突破1360万辆惊人业绩的同时,国内汽车召回的数量也水涨船高:中国2009年被召回问题汽车的数量首次突破136.1万辆。

汽车企业特别是刚刚迈入产销飞速增长期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缺陷产品预防和汽车召回问题越来越关注。在2009年召回问题汽车的136.1万辆数据中,国产汽车召回的数量为127.98万辆,占到了召回总数绝大多数。从召回的批次来看,2009年共召回56次,其中国产汽车召回的批次为28次。

不过,自主汽车品牌的召回次数并不多。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王琰称,2009年汽车产销量呈爆炸式发展,零部件的产量也一路飙升。从2004年到2009年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从20.6%上升到29.7%,销售数量也从46.25万辆增加到221.73万辆,但是只有7个自主品牌有过召回历史,相对于国外品牌来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召回次数还是比较少的。

自主品牌主动把脉

伴随着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高,如何提升质量关,避免召回成为自主品牌的共识。近日,由《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主办的“自主汽车品牌寻找质量进步的路径”座谈会在吉利汽车举行。来自吉利、奇瑞力帆、华晨、上汽、东风江淮等国内各大自主汽车品牌的代表,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专家和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的领导首次面对面。与会代表就自主品牌汽车质量、可靠性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与欧美等先进国家汽车的召回对比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目前在提高汽车质量上遇到的现实问题,专家给予了针对性的解答。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王琰披露,除长丰东南汽车、一汽轿车、奇瑞、长城、华晨金杯吉利汽车外,诸如比亚迪、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海马、上汽乘用车、江淮等其他自主品牌制造商,五年中尚未实施召回行动。

设计 制造缺陷致召回

王琰主任披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的数据分析,在211起召回中,由设计引发的召回次数为91次,占总次数的43%,其他120次召回由制造原因引起,占召回次数的57%。设计缺陷和制造环节的缺陷是造成汽车召回的主要两大原因。

就缺陷发生的系统和部件特点分析,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是因电子、电器元件的出现问题引发的召回最多,达到72起。其次,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引发过缺陷召回。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制动、转向、悬架、电气系统和内饰。王琰特别强调说,因缺陷导致的火灾隐患越来越多,应该引起整车和配套企业的足够重视。

在如何防范缺陷发生方面,王琰认为,提高整车厂产品研发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与各级供应商的信息沟通和质量控制。王琰提醒整车企业,要提高零部件质量追溯精度和速度,控制召回的范围。早发现,早召回,不要试图通过少召回减小损失。勇于召回是对品牌和用户切实负责的表现,是自主品牌强大的标志,也是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必经之路。

尚有车企召回不主动

召回分为主动和被动召回两类,主动召回是指企业在发现车辆缺陷后主动实施召回,属于积极的、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召回;被动召回是指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投诉后,强制企业被迫召回的行为。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称,尚有部分车企存在召回不主动的行为。数据显示,由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缺陷调查引发“主动”召回32.89万辆,占召回车辆总数的24.17%。其中:涉及数量为25.9万辆的“广汽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制动助力器缺陷召回”和涉及数量1809辆的“克莱斯勒JEEP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ATF引发车辆火灾”两起召回事件,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的情况下才被迫召回的,两起召回事件在行业和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晨报记者 周光军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