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门槛要降 自主品牌紧盯千亿大单(2)
2010年02月22日 08:5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往在政府采购方面着力不多的长安汽车,今年年初成立大客户部,大客户部下设5个分部,其中公务车采购、行业采购两个部门都是针对政府采购。“今年大客户部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其中政府采购占大头。”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市场部部长王俊表示。

政府资源不那么深厚的民营企业同样看好这一机会,“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正好与自主品牌向上提升的步伐相契合,今年是比亚迪的品牌年,我们将会推出5款10万元以上的新车,这对我们开拓公务车市场非常有利。”比亚迪A1网络(主要负责F3和F6)的公关经理徐安表示。

在积极准备的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对于此次能否真正得到政府公务车采购的实惠依然心存疑虑。

首先是自主品牌如何界定,没有自主品牌的明确界定,很难保证50%的比例落到实处。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府采购文件已经明确要求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用车不低于50%的比例。

在“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共有38家汽车公司。其中自主品牌车企21家,车型达到60多款,所占比例超过50%。但从自主品牌车企的反馈看,没有几家企业因此获得大笔订单。

“没有自主品牌的明确定义,有详细的比例也难以落实。而且,不少政府部门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还是不信任,觉得其品牌太低端,这种观念不是出台50%比例的规定就能很快纠正的,需要时间。”一家自主品牌的公关负责人表示。

其次是50%的比例如何界定。在每年的政府公务车采购中,虽然轿车占大头,但也有不少数量的工程用车、皮卡、MPV[综述 图片]、微车等车型。如果不分车型,只是总量笼统规定不低于50%,那很可能自主品牌轿车在政府采购中没有多大提升余地。如果规定中央和地方政府采购的轿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采购自主品牌金额均不低于50%,才有可能保证自主品牌得到实惠。

“目前关于自主品牌所占50%的比例没有具体说明,是占数量的50%还是占金额的50%现在没人说得清楚,是否分车型也不清楚。希望尽快有明确的规定。”王俊表示。

“我们也很关心这方面的问题,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各地的政府采购目录已经不难,但在实际选择上还是选择合资品牌车型的多。如果能有进一步的详细规定,50%比例才会得到很好的贯彻。”金弋波说。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地方保护与权力寻租。“现在全国几乎一半大省都有自己的汽车企业,很难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再多自主品牌车企进入采购目录也难避免暗箱操作、索要回扣等权力寻租现象。这种现象在以往的政府采购中并不是没有。”另一家自主品牌的负责人表示。

合资企业亦有准备

如果说规则不明、地方保护是自主品牌车企对于政府采购的近忧,那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则是其远虑。

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大众、通用等巨头近几年开始加大本土化开发的力度,上海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的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市场热销车型已经证明了这些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实力。不排除形势需要的时候,这些合资企业也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

事实上,广汽本田、北京现代东风本田等企业已经开始打造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广汽本田的理念已经在车展上高调亮相,开始上市前的宣传推广。

目前,关于什么是自主品牌汽车,政策方面并无明确规定。前两年自主品牌概念争论比较多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建言国家发改委出台细则界定自主品牌,但此事后来并无下文。

从业内专家与政府官员的表态看,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也是自主品牌的一员。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研究制定者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曾表示自主品牌应满足四个条件。

这四个条件为: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二是必须是上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必须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如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这也意味着,今后广本理念等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将与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享有同样的待遇。

[责任编辑:yiyangcai]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