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危机:车到山前还有路吗?(2)
2010年03月02日 17:24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片3

从1月21日。由于油门踏板设计问题,丰田汽车宣布在美召回230万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RAV4和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此后,丰田两度追加召回汽车数量并扩大召回车型范围,1月27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亲自中止了8款汽车的生产。1月29日,美国国会对丰田展开调查。2月24日,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此次召回事件作出解释并道歉。丰田“踏板门”愈演愈烈,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头条新闻。

主持人:海林老师按理说美国是世界上销售投诉和管理最严格的地方,一般在第一时间记录调查,尽快公布权威确切的调查结果,是不是这样子?

叶海林:涉及大企业的时候,通常我们发现两种现象,一种就是一旦这个事情捂不住了,会铺天盖地的制度启动向这个企业扑过来给美国公众一个交代,但在此之前,实际上一切都能够桌子底下悄悄处理,丰田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他有一点过于自负的,在2007年的时候,他曾经试图跟美国政府达成一个妥协,他不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他认为通过他的公关能够让美国政府很多相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放他一马,应该说这不是丰田一家的问题,大多数汽车公司都是用这种事前公关处理来解决的。但问题是这一次我们注意到,应该说美国的汽车管理部门以及整个美国政府包括美国国会,实际上是把所有已经准备好的武器,一件一件抛出来给丰田看。

主持人:2002年开始丰田汽车收到很多很多投诉,全是投诉他汽车无理由自动加速,从那个时候已经看到美国汽车工业有了走向削弱的迹象吗,那个时候美国政府做好准备吗?

叶海林:恰恰那个时候丰田公司正在逐步希望把自己扩充从世界上头号的汽车经销商或者是汽车制造商。

主持人:这边有一个数据,它显示美国每一百辆汽车当中大约有11辆被召回,而在2009年中国汽车召回数量占保有量的比例只有美国一个零头,所以中外差别非常大,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这次飞到中国采取危机应对策略,说明丰田事件已经到达必须让丰田正视的情况,所以下面跟大家分享一段美国ABC电视台播放的车祸录音,让我们一起回到丰田刹车门的现场。

小片3

这似乎是八月份在圣地亚哥高速公路上,丰田汽车发生意外时车主最后的挣扎。

“我们的加速器卡住了,我们有麻烦了,我们不能……刹车不管用。”加利福尼亚高速公路巡警马克塞勒(Mark Saylor),当时驾驶着2009款雷克萨斯,车上还坐着他的妻子、女儿和妻弟。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00英里时,汽车失去控制,他的妻弟在后座拨打了911报警。

“妻弟:我们快到交叉路口了,我们快到交叉路口了。接线员:请等一下……”

雷克萨斯随后撞上了另一辆车,并冲下公路护栏,车身起火,车上四人全部死亡。

主持人:洪琳老师,除了上面的案例之外,你还知道那些不为人知的丰田刹车导致的事故没有被美国人所重视。

洪琳:美国新泽西州一个推销员,他曾经也是驾驶丰田车,他那个车里没有脚垫,他也是按照他那个操作,没有踩油门加速,但是汽车突然出现失控加速的情况,对他来讲汽车已经是完全不可操控的,他找到汽车,丰田汽车维修部门,最后是更换了感应器,是重新安装了加速器,包括油门以后,那么这个事情应该说是给美国的相关调查部门提供了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例子,而且这个例子有一个很强的指向性,就是你丰田汽车不仅存在一个问题,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你百口莫辩的,你很难说清楚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汽车现在越来越电子化,而这个事件它指向丰田的电子系统,这个是人为操作原因还是说你电子系统本身就存在着致命的伤害,这一点今后来讲,可能对丰田存在非常非常大的被动。

主持人:丰田章男24号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用最谦恭的状态来接受各位国会议员的质询,来表达丰田一个谦诚的态度,被称为丰田王子的他当时甚至哭了出来,海林当时看见了这一幕,那个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

叶海林:这一次听证会上,是所有参会议员每一个人先发言,等于说先大家控诉丰田一番,再让丰田章男回答问题,而回答的问题不是一个技术细节或者让你解释的问题,就是是不是,实际上升到一个道德问题,就是说丰田你是打算老实回答问题,还是打算不老实回避问题,这样问题丰田答不了,因为无论答是还是非,对丰田信誉来说都是很大的打击。

洪琳:因此我们可以看美国议员,不管你丰田章男回答的真诚与否,首先给你定性一个,你是吃人的鳄鱼,因为在美国出现那么多起的交通事故,和丰田有关的,所以流的眼泪在美国公众看来实际上是鳄鱼的眼泪。

主持人:其实观察丰田章男前后,对于这个事件他本身态度蛮有意思,他出席达沃斯年会的时候,当时一度宣称不方便发表评论,而看到2月5号首次公开鞠躬开始道歉,17号又说不会出席美国听政会,2月24号在美国听证会上承认错误,并且道歉,这个态度转变前后相差非常大。

叶海林:关键在于丰田认为自己这一关没有险恶到这一步,直到他到华盛顿,所有情况跟丰田预想的完全不同,之后我们注意到丰田所有全球召回活动和危机管理活动都极大地加速,在于丰田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现,原来自己面临不是一个信誉问题,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

主持人:这背后肯定是有很多压力的,洪琳你觉得这压力主要来自几方面?

洪琳:丰田现在是看清楚了事件背后真正的推手是谁,因为2007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汽车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动荡,通用,克赖斯特,福特,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通用、福特了,通用背后是谁,是美国政府,一个公司来讲是和国家的政府进行竞争过程中,他发现自己一定是失败那一方,这个时候一个良好的态度一定是必须的,尤其你有那么多把柄抓住对方,对丰田来讲,现在最头疼是美国政府究竟还有哪些把柄抓住他,他自己心里未必清楚的,无论如何首先把这个事情局限在目前这个规模上,一定不能让它再发酵下去

叶海林:现在美国人就有一张牌马上3月5号就要打,调查丰田是不是涉嫌贿赂美国政府某些政府部门或者某些官员,这可是个刑事问题,性质马上变了,由一个态度问题到最基本的道德问题,或者丰田可能现在还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跨国公司,但是如果3月5号听证会启动,而且给丰田定了罪,那他就不是一个不负责任那么简单,就是心存恶意这样一个,破坏美国法律这样一个跨国公司,那个时候美国政府在美国公众的压力下会采取什么样的举动我们是可以想像的。

主持人:而且除了美国国会采取调查取证之外,来自民间的民事诉讼才刚刚开始,而且有消息一个叫做比勒的前美国丰田律师现在已经把大量的证据留存好,早就留存好的,现在要提交法庭。

小片4

美国各地律师看到丰田公司前美国雇员比勒诉丰田案后,纷纷要重启本已输掉的对丰田诉讼案。很多律师说,他们手上有多起丰田汽车翻车事件的民事诉讼,案件包括了各种型号的丰田汽车。当看到丰田前雇员告老东家隐藏安全数据的指控后,多位律师表示要重启存在手中多年的案子。原因是,“重启案件是因为丰田涉嫌欺诈,它还删除和拒不出示相关文件。丰田目前已在全球召回了850多万辆车,其中在美国召回大约600多万辆。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销量下降16%,首次跌破10万辆销量。市场份额由第一下降至第三。目前下滑趋势仍在持续。踏板门事件不仅让丰田公司颜面扫地,丰田股价也一落千丈。截至2月24日,丰田股价由1月19日的91.78美元跌至74.33美元,跌幅达到了19%。

叶海林:很多事情让我们觉得现在回过头来看,颇耐人寻味。2006年一次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的汽车突然加速事故有完整的录音,不是说刚才那一件,有人证,有物证。可见美国人把所有能打击丰田的东西保存有多好。

主持人:我想问的是,会让美国的民众对于丰田这个品牌彻彻底底失去信心?

洪琳:就是丰田的眼泪和我们消费者的眼泪,究竟谁更可惜,谁的真实度更高一些,我相信美国消费者已经做出一个自己心里的判断。再一个对丰田事件,美国各种手段已经上了,先有交通主管部门提出丰田车有质量上的,比如通告,提出指控。接着媒体铺天盖地围绕着丰田质量问题大做文章,紧接着,美国国会做的听证会,接下来还有美国我们知道世界上几大评级机构都掌握在美国手里,尽管日本,欧洲很多产业都很发达,但是普级评级机构还是掌握美国手里,包括信誉评级的界定,而对于美国普通消费者来讲,他相信这些舆论所报出来的东西,那么现在在美国国土上,把丰田已经描绘出这个样子的话,对于美国普通消费者来讲的话,不由得相信媒体报出来的东西。

主持人:英国金融时报的主笔马丁•沃夫开原完达沃斯会议之后回到伦敦他写了一个文章,内容大概是说2010年为了避免二次衰退,高失业率肯定会困扰欧美这些国家每一个领导者,所以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会抬头,这次丰田刹车门会不会是一个贸易保护呢?他的本质是这样吗?我们先看短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