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门”爆发 消费者最关心丰田如何弥补过错
2010年03月03日 09:4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日,刚刚结束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受审”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亲临北京,就召回门一事向中国消费者鞠躬致歉。

对于召回,丰田章男的说法与在美国并没有太大分别,美国调查机构也尚无最后官方定论。但为安全担忧的消费者似乎已得出了结论:丰田汽车的质量不再值得信任。出现在现场的丰田车主就大喊“丰田车质量不可靠,刹车失灵,要求索赔”。

而本报与勺海公司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92.2%的中国车主认为“召回说明丰田汽车质量出了问题”,75.6%的消费者则最关心“丰田在此次召回事件中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弥补过错、挽回影响”,也许正是发现了这一点,丰田章男才决定突然来华。

对于此次召回事件,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丰田将采取哪些措施挽回影响”,比例为75.6%;其次是“日系汽车还值得信任吗”、“丰田汽车在安全性上是不是出了问题”等。有趣的是,男性和女性在各自关心的问题有不小的差异,受访男性车主最关心的是“丰田将采取哪些措施挽回影响”,而女性车主则最关心“丰田汽车在安全性上是不是出了问题”和“丰田到底有没有不诚信,隐瞒缺陷问题”。

对于丰田在此次召回事件中的表现,69.7%的消费者认为“丰田的表现只是美国政府及舆论压力下的被动行为”,66.9%的人认为“从召回开始,丰田反应迟缓”,56.2%的人对丰田的表现失望,但也有45.5%的消费者认为“整个过程中,丰田公司的表现很负责任”。

在被问及是否会购买丰田有召回史的汽车时,60.6%的女性表示肯定不会购买,男性中则只有32%表示肯定不会购买,另有37.4的人表示可能有。而对于再次购车会选择的哪些品牌这个问题,50.6%的受访者选择了欧系车,选择丰田和其他日系车的只占11.9%,甚至低于选择自主品牌的人群。

但相同的问题在丰田车主那却得到完全不同的答案,56%的被访丰田车主表示召回事件对他们没有产生任何影响,高达76%的丰田车主表示对丰田在召回事件中的表现基本满意或非常满意。更有66%的丰田车主表示未来再次购车时可能会或肯定会选择丰田车。

消费者对丰田失去信心

不管丰田如何解释召回门,是电子油控系统问题还是脚垫问题,丰田的质量管理体系出现了大的漏洞已是不争的事实。资深汽车人士郭东风对记者分析,召回门终结了丰田的质量神话,但丰田损失更大的是消费者对之失去了信心。

在消费者购买汽车时,主导他们购买行为的不是数据,而是他们对这一品牌形成的一种看法。不管你的数据如何,如果消费者认为你的车子可靠,他们就会掏钱买。而丰田在美国公众中的形象就是质量可靠,美国消费者花钱买丰田车,买的就是安全可靠。

其实,所有汽车厂家一年当中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召回,但都没有像丰田本次召回这样引人注目,这当然与发生了人命关天的事件有关,但也与消费者对之的认知和期待有关。消费者如果肯阅读一些数据,其实可以发现,丰田汽车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好,它在某些时候的调查中比不上本田,它的畅销车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也并非总是质量冠军。而且早些时候,丰田汽车已有了一些投诉,但由于人们的认知,认为以品质著称的丰田不会出问题,因此,多数情况下,还是将责任归为驾驶者。消费者如果不想因为自己先入为主的认知而受到某种程序的误导,就应该关注事实,让事实来告诉大家,丰田汽车的质量到底如何。

但多数消费者可能还是感性的,还是在不自觉时就形成了对某一品牌的认知,因此,丰田此次事件的最大危机其实不是质量体系的危机,而是公共关系、公共形象的危机,这是丰田多年费尽心血建立起来的。如果此次召回门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或者在召回门未完结之前丰田又发生其他不利事件,高层落马将是必然。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