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领袖“两会”热议车界大事
2010年03月11日 10:23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两会”云集了众多的汽车企业领袖,作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他们紧扣汽车业的发展问题,提出了不少议案和提案。在多姿多彩的建言献策中,可以看到无论是自主品牌老总,还是合资企业的中方老大们,都在寄望政府为汽车产业多些保驾护航。

重点一:“中国车”成新概念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要制定国家汽车产业品牌发展战略,打响“中国车”概念。所谓“中国车”概念,目的就是要重塑自主品牌品质形象。她认为,现在自主品牌当中的优秀产品和中国产的合资品牌产品,综合比较起来已经没有什么差异。但是由于品牌的差异比较大,消费者认知有差异。因此需通过“中国车”为“中国制造”注入全新内涵。

车企领袖“两会”热议车界大事

王凤英

她建议明确“中国车”的定义,实施“中国车认证企业目录”认证管理体系。对通过“中国车”认证的自主品牌在国家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国内消费者购买“中国车”。建立支持企业投资研发和应用创新技术的政策体系,鼓励自主品牌车企进行技术创新。她还建议政府将支持“中国车”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以主导角色运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关键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方面进行联合开发活动等。进一步加大和落实自主品牌政府采购政策,提升消费者信心。

重点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采访时说,无论是通用还是福特,都作出了非常科学、及时的调整,重生以后的通用的竞争力会提高,照样会走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前面去,福特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因为它处理危机的方法比通用更科学、更符合新的市场和社会竞争的实际情况,福特汽车也会持续地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

车企领袖“两会”热议车界大事

李书福

同时他也认为,国内的汽车,不管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都应该有所警示,怎么样把好质量关,把好技术关,而为社会整个负责,而不仅仅是满足于现在量已经做到世界第一。

李书福认为,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交优先应该是一种吸引消费者的选择,而不是限制私人交通的幌子,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应并行不悖。中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

重点三:通过保险方式分散召回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建议在汽车召回制度中增加推进召回相关保险。由于每次召回涉及金额一般都非常巨大,而零部件厂商一般规模都不大,仅仅一次的召回都可能引起零部件厂商因资金断裂而危及企业的存亡,广大零部件厂商有必要通过保险等方式来分散召回风险。

车企领袖“两会”热议车界大事

曾庆洪

随着中国法律法规的日渐成熟和国内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国产车厂商与国外汽车厂商同样需要从“客户第一”的角度出发正视召回问题,寻找科学规避召回风险的方法。学习日本丰田等以防范整个供应链的财务风险为出发点,有效地利用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企业“数量庞大、风险易于分散”的特点,推出召回相关保险产品。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耀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